艺术教研组特色

作者:艺术组     发布时间:2011-1-30 点击数:5738

艺术:传承经典  穿越流行

·艺术教研组格言: 让艺术照亮生活

我校艺术组是学校最年青的教研组,平均年龄为30岁,全组共有教师三名,两名音乐教师,一名美术教师。在三位年轻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一系列不俗的成绩。学校在第二轮的评选活动中再次被评为首批“上海市艺术特色学校”。艺术教研组也获得黄浦区“优秀共青团号”荣誉。

1.充分利用资源,形成个人特色,呈现多元化的艺术课堂教育

目前我校高中艺术课程主要分为:《高中音乐欣赏》、《高中美术欣赏》以及学校校本研修课程《才艺综合素养》这三门课,这些课程的设计弥补了原有的高中艺术课程中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的缺憾。《音乐赏析》着重从交响音乐的普及讲解、歌剧的入门知识和经典片段欣赏以及芭蕾和其他几种有代表性舞蹈的观摩等,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欣赏音乐的内涵。老师充分利用学校的乐队资源,在学校的学生艺术节、新年音乐会以及主题班会等活动,通过音乐演出的形式,宣传和推广经典音乐,使学生形成一定的高水准音乐鉴赏能力,同时也使校园洋溢着高雅的艺术氛围。《美术赏析》主要从各国的绘画流派、名家名作的介绍,使学生开拓眼界,老师不仅局限在课堂进行教学,还充分运用学校丰富的地理资源,带学生参观博物馆、美术馆,使学生从课本的知识变成更直观的感觉,吸引了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的兴趣。《才艺综合素养》课作为一门校本研修的拓展课内容,更是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特长,把老师自身丰富的舞台经验,从舞台表演、声乐、主持和朗诵这几块艺术教材上缺少的学生才艺展示部分,把学生从以往知识的接受变为积极主动的参与者,使学生增强了舞台表演的自信心。三位艺术教师凭着自己对艺术教育的热情,刻苦钻研,形成了我校独具特色的艺术课堂教育新模式。

2.注重学生艺术团队的品牌建设,使之形成独特的、具有专业水准的学生艺术团体

我校原有学生艺术团队有:弦乐队、民乐队(都成立于1996年至今),这两支乐队作为我校的艺术特色团队,在十多年的不断努力下,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口碑,为我校艺术教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近几年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得到艺术的多方位培养,学校分别成立了踢踏舞队和爵士乐队,而随着学生的不断变化,学校一支新兴的表演团队-----“音乐剧社”,在我组两位青年老师的指导下迅速得到成长。这支由没有任何舞台表演经验学生组成的学生社团,由老师和学生的执着追求以及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已演出了《我心飞翔》《快乐王子》《爱,被爱》等三部原创音乐剧。200761,音乐剧《快乐王子》结束后,还对“育苗园”进行了当场捐款,掀起了一股爱心热潮;200879的《爱,被爱》,作为我校迎接四川灾区师生的汇报演出,以其真挚而感人的情节让在座的观众为之动容。现在音乐剧社和我校的弦乐队、民乐队成为了三支重点团队,形成我校“经典与流行”并存的校园艺术氛围新格局。

3.在教科研领域勇于探索,寻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题探究

全组三位老师不但注重课堂的艺术教学本职工作,在教科研领域也不断要求自己,尽管一边要忙于学校的日常教学任务,还要参加许多课外的市区各项比赛,但老师们还是注重自身的科研要求,把平时的工作心得慢慢积累起来。夏星老师的《让经典音乐融入高中艺术课堂》一文刊登于在200711月的《上海教育》,她和区里其他六位音乐教师共同参与的课题《民族艺术教育在艺术课堂中的运用初探》被批准为上海市“十一五”课题。另两位青年教师吴燕和杨敏老师的课题《以音乐剧为载体提高学生综合艺术素养的研究》被批准为上海市青年教师课题,今年这一课题也刚刚获得了上海市课题三等奖,而这些都是以往艺术教师的薄弱环节。

4.丰富校园生活,举办各式各样的艺术比赛和演出,为学生搭建展示艺术才华的舞台

2008年学校组织和参与演出或比赛如下:

5月,学校“麦新”杯高二年级歌唱大赛;6月,音乐剧《爱,被爱》学校首演;7月,音乐剧《爱,被爱》对四川师生演出;9月,接待澳大利亚新校长一行举行两校交流演出;10月,参加上海市“美年达”杯百校风采大赛;11月,参加黄浦区“上海之春”世纪广场天天演活动;12月,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举办我校2009年新年音乐会。

2007年到2008年,我校艺术团队获得了一项国际金奖、三个上海市一等奖和多个二、三等奖。

一系列的比赛和展示活动,丰富了校园生活,也为学生搭建了展示艺术才华的舞台,让更多的学生喜爱艺术、学习艺术、享受到艺术给他们带来的欢乐,进一步开发了他们的右脑。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2837;累计访问人数:3360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