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教研组特色

作者:政治组     发布时间:2011-1-30 点击数:6864

政治:求真求实  真 优 美

·政治教研组格言:求真求实  真 优 美

我校政治组现有教师8人(其中政治教师7人,心理教师1人),是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专业知识扎实、师资结构年龄结构合理,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队伍。

1落实教学常规, 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政治组在学科建设方面,始终抓住质量建设不放松。各备课组注重集体备课,认真科学地制订教学工作计划和授课进度,每次备课活动做到备课程标准、备教材、备学生,定时间、定内容、定主讲人,研究重点、难点、知识点、思想教育及环境教育渗透点,研究教法、学法,使每次备课活动的内容充实而有实效,切实提高备课质量。

我们不仅注重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还注重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使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以往的政治教学,学生常常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教师注重的是如何把知识、结论准确地传达给学生,学生只要全神贯注地听讲,把老师讲的记下来,考试时准确无误地写出就达到了目的。这样的学习不仅窒息了学生的思维和智力,也一定程度上摧残了学生学习政治知识的兴趣和热情。所以,我们在课堂上努力探索帮助学生由“学会”向“会学”延伸,教学过程不再仅仅重视知识的获得,而更重视获得知识的过程和方法。任课教师不仅“授之以鱼”,更注重“授之以渔”。比如,杨娟老师在教学中总结了“选择题答题方法与技巧”、“材料分析题的常见题型的解题方法”等经验。同时,我们还引导学生进行学法的探索,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比如在高三政治教学中,学生经过两年的政治学习,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学科知识,复习阶段,如果只是采取让学生被动接受的方式,不仅加重学生的记忆负担,而且会使学生厌倦。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分小组自己动手梳理知识,探求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构建自己的学科知识体系,做学习的主人,这不仅会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而且有助于学生培养自学能力、合作精神。

2.学习先进理念,强调教学创新

传统教学把学生当成学习的客体,看成是接受知识的“容器”,要改变高中政治教学方法,就必须彻底打破封闭、机械、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有什么样的教学理念,就有什么样的教学。政治教学要实现创新,教师的教学理念必须首先进行转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着力引导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培养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努力使学生在教学中成为探索问题、发现新知的主体。而先进的教学理念必须通过先进的教学方法体现,为此,我们全组成员重视对现代教育理念的学习和实践,争做“课堂教学的改革者”,大胆探索教学模式,大胆尝试探索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多种方法,并取得很好的收获。比如,杨娟的“师生角色互换,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人”教学方式,以学生为出发点,把学习的时间与空间还给学生,使学生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通过过程让学生参与、新知让学生发现、问题让学生探究、情感让学生体验、成功让学生追求,从而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近年来,我们政治教研组根据课程特色和教材内容,努力探索学生参与教学,自主探究理论知识,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发展的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在教学中分别采用案例教学、主题教学、体验式教学(师生角色互换、模拟法庭、模拟人大)、辩论、课题研究等教学模式。努力创造人人参与教学的氛围,激发人人参与教学的热情,提供人人参与教学的机会,展示人人参与教学的成果,取得了学科和竞赛双丰收的良好成绩。

3.运用现代技术,增强教学时效

我校政治组在重视对现代教育理念学习和实践的同时,也重视对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掌握和运用,并有效地进行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

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以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教学活动中。教师怎样将现代信息技术更好地运用到教学活动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教学过程,成为我们政治组老师研究的主题。

由何平、杨娟、潘燕雯等三位老师共同承担的清华同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变革和师生互动形式变革研究》课题,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信息化进程中的教育技术发展研究》国家级教育资源库建设研究项目二等奖。同时,由杨娟老师制作的课件《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制度》发表于200512月第4期《中国多媒体教学学报》的《精品课件》中。

运用信息技术等多媒体进行教学已成为本教研组所有老师的基本功,所有组员都会制作课件并运用于教学中。经过几年的积累,几乎所有的课时都有了相应的教学课件,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增强了教学的实效性,也为师生互动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提供了机会。

4坚持教学科研,提高教学效能

我校政治组在学科建设中,紧紧抓住教学研究这一提高效能的牛鼻子,着重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教法研究,提高教学技能,以最佳方法达成最佳教学目的;二是突出教育对象研究,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提高学生能力;三是突出时政研究,提高教师的学科敏感性,以最佳教学素材打造政治课堂的生命力。2008年一年本组就有三篇教育教学科研论文发表。

比如,杨娟老师这几年一直致力于案例教学方法的研究,并撰写了教学论文——《运用案例教学渗透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育》。她在多年的教学研究中认识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所谓“道”,不仅指学生学习的方法、做事的原则,更包含了学生情感态度及价值观的养成。作为课程改革的实施者,在教学中必须关注每一位学生,在实施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使学生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又是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和正确的价值观形成的过程,从而增强教学活动的吸引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此,她在日常教学中,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确立于案例教学目标中:“以境育情——营造和谐的情感氛围”、“以情唤情——熏染学生的情感世界”、“以趣激情——形成学生的情感体验”、“以情引理——确立学生的情感态度”、“情理交融——建构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案例教学的实践,使深深地体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意识、有步骤地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确立于案例准备、融入到案例教学过程中,这不仅有利于学生知识的把握和能力的养成,而且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5.拓展教学空间,鼓励特色发展

立足于让学生接触、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我校政治组积极开发选修课程,编写校本教材,以形成学科特色,完善课程体系。其内容贴近现实生活,突出时代性、创新性、综合性、实践性。

近年来,共开发了《经典哲学》(上、下篇)(教师版、学生版)、《当家理财》、《生命的灵动》、《中国——当代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邓读会”学习材料》(一、二)、《时政风云》五本校本教材。有对中外人类历史瑰宝的学习,在生活中学哲学,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思维方法看事物;有课本知识的延拓和深化,鼓励学生不满足课本知识的学习,向更深层次知识探究;有社会热点问题的探究,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有跨学科知识运用的专题探究,给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心理指导、生命的关注,彰显“生命”本色,体现“生命”关怀等。

近年来,我校政治组基本上已经形成了具有政治、心理学科特点的课程体系。高一、二开设了《经典哲学》、《经济学&MESE》、《时政》以及《生活中的心理学》等拓展型、研究型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拓宽学生的视野。在此基础上,我们拥有四个学生社团“邓小平理论读书会”、“经济学社团”、“模拟联合国社团”和“心理学社”。其中“邓小平理论读书会”和“心理学社”被评为黄浦区优秀社团。

6.重视个性规划,突出专业发展

我校政治组成员在夯实内功的基础上,主动发展,突出个性,打造品牌,提升亮点。2008我校政治组在各自不同的领域施展才华,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潘燕雯老师主持的模拟联合国比赛在2008复旦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优秀组织奖、参与奖;周健老师主持的中学生全球商业挑战赛荣获“2008JA中学生全球商业挑战赛(中国区)”第一、二名;印云亮老师主持的辩论赛在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心主办的生态上海绿色家园中学生辩论邀请赛中,进入八强。杨娟指导学生在第五届上海市中学生时政知识竞赛活动中获得团体银奖和上海市个人一等奖;杨娟老师主持的思想政治课案例教学模式探究2008年两次成功地进行了教学展示。

此外,我校政治组还发挥政治教师特长,积极配合党支部、德育处工作,为全校师生作时事辅导讲座。近几年,多次承担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议的辅导讲座,并承担了全校午会课时政热点新闻的宣传和评述工作,同时还积极开展以“民族精神”和“生命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如:人口教育、廉洁教育、国情教育等)。

我校政治组全体老师的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为学校的发展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254;累计访问人数:33606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