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研组特色

作者:物理组     发布时间:2011-1-30 点击数:6846

物理:思维引导,学法差异

物理学科也是我校的强势和特色学科,在上海市颇具声望。获得过上海市先进物理教研组,上海市劳模集体的光荣称号。原副校长、物理特级教师、上海市第一、二届物理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导师庄起黎老师在物理学科如何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让学生领会学习方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全面而深入的研究。在他的带领下,物理学科的各位老师也积极探索着如何在物理课堂中激发学生思维,让学生乐、快、好地学习。为此,思维引导,学法差异就成了格致物理学科教学的特色。

·物理组的格言:格物思理合力超越

·物理特级教师  庄起黎

教学风格:崇尚思维能力的培养

教学格言:追求超越,肩膀上长着自已的脑袋

·物理特级教师 方梦非

教学风格:重视概念形成,开发实验功能;

          抓住动态特点、培养多种能力;

          穿插学法指导、实行滚动复习。

教学格言:最重要的是激发学生对新事物的好奇心理;

          鼓励学生追根究底的求真精神;

          培养学生处理实际问题时抓主要矛盾的物理思维方法。

我校的物理课堂教学致力于寻求一种“思维引导的课堂教学模式”。思维引导课堂教学模式就是试图通过成功的思维引导来体现“教”字的优化,使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中领悟精髓,掌握思维方法,培养全面素质,达到会学物理的高目标。思维引导课堂教学设计必须遵循化学法为教法,化学习过程为教学过程,改讲堂为学堂,变主演为导演的设计指导思想。只有这样,才能在根本上落实“以学生为主体”,完成“让学生会学物理”的高目标任务。“施教之法,贵在启导”,若能在对学生思维的启、导、疏、点、拨、引上深入研探,并将此服务于学,定能变“苦学”为“乐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死学”为“活学”,变“难学”为“易学”,就能最终变“学会”为“会学”,不仅使学生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使学生掌握获取新知、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心智技能,真正达到变知识为能力、全面提高素质的目的。

1.切实把设问技巧在课堂教学中用活用好

如何成功引导学生爱物理、会物理,教师能否掌握高效的设问技巧,至关重要。庄起黎老师就总结出两类设问:一类从课堂教学整体结构上所起作用来划分——有引导性设问、承接性设问、检查性设问、释疑性设问、应用性设问和发展性设问六类;另一类就设问的艺术角度来划分——有激欲式设问、导向式设问、判断式设问、引导式设问、递进式设问、题变式设问、逆向式设问、联系式设问、探究式设问及开放式设问十类。

设问有优劣,设问有技巧,在设计问题时,要遵循以下几条规律:设问的方向性要单一、目的性要明确;设问要以旧知识为基础,简明扼要;连续性的设问要一环扣一环,一问衔一问,问问深入,步步逼近问题的解决——既点出了思维的起点,又展开了思维的走向,也拨正了思维的航向;问题要有适当的难度,以学生跳一跳能摘到果子为恰当;过难的问题可以化为连续性设问来提出。

为使教学真正达到双向互助、活跃思维的目的,特别提出要注意的是启发、引导、点拨学生思维时的恰时性、方向性和灵活性。或者说,教师应该努力做到“启在关键处,发在疑难时,引在上升点,导在要害处,点得时间恰当,拨得分寸合理。”

总之,教师若能合理设疑,巧妙设问,就能引导学生思维走向成功,让学生在学习中不断享受到成功的乐趣,就会对物理学越来越感兴趣。

2.切实传播科学家的科学精神、态度和方法

就中学物理教学的特点而言,教师应重于科学探究的方法,重于培养学生探究未知世界的意识、能力与智慧。我校物理组全体老师认为,若把科学家的思维与探索活动有机地融入到教学中,能使学生学到活生生的思维方式和探究方法,领略到科学家献身科学的真诚与可敬,追求科学真谛的求实精神,对待实验的科学态度与科学发展的艰难与必然。

庄起黎老师认为,在教学中,至少可在以下六方面让学生能从中获取“高价营养”:不断地深入思维与探究是推动科学不断发展的源泉;思辩是科学理论不断完善的必由之路;科学的结论依赖于科学的思维与科学的方法;求实求是的科学态度是科学健康发展的保证;假设与设想是科学新知不断发现的动力;新的理论与实验成就都是建立在众多巨人肩膀上的辉煌成果。

可见,在教学中关注知识的来龙去脉、关注科学家们的研究过程,是多么的重要!为此,教研组收集了不少相关材料以用于教学,使学生切实感受体验到什么是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也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质。

3.切实把物理思想方法传播给学生

物理学是一门研究物质基本结构和物质运动规律,及其应用的科学,是运用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思维和独到的见解去进行观察与实验,并从中获得新知的一门带有方法论性质的科学。物理学的发展带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所以,物理学也是一门走在科学前沿的科学。

格致物理组认为:无论哪门学科,只要能完成以下的良性循环就行了。

兴趣培养

科学方法

知识技能

自学能力

成功乐趣

 

 

 


从以上的良性循环体系中分析可知,科学方法的培养应该是这一循环体系的突变口。

物理学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实验、分析、研究、归纳、总结的优秀物理思想方法,这些思想方法不仅对物理学的研究与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对其他学科的发展乃至对社会的发展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物理学曾被称为“自然哲学”,被誉为“科学方法论的典范”。在物理学科的教学中,切实加强物理思想方法的有效教育,正是宣扬物理观念的最佳手段。

我校物理组提出:要把物理思想方法融入到教学的每一环节中去。从教学的引入、展开、深入、发展到结论的全过程,从问题、思考、探索、释疑到新疑、深思、探研、明了的解决问题过程,从教师演示实验的高效益到学生实验的高成功率,从师生互动的共振度到生生的互动高质量等等,都成为物理思想方法与设问艺术相结合的研究方向,一系列的成果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竞赛成绩名列前茅,我校物理组在上海市的名气也越来越响亮了!

4.切实把多种学习方法传播给学生

科学思维方法的精华是让学生会发现问题,不断自问,并能自己解决问题。

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核心是让学生真正具有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

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师必须要区别对待,提出不尽相同的要求,给学生以一定的自主权,但教师必须把多种学习方法传播给学生,以便学生能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就是我校物理组的学法差异。

关于中学物理学习方法,庄起黎老师早就提出了:贵在“理顺”、高在“探究”、胜在“融通”的三层次理论。

此外,结合物理学特征来考虑,老师提出了八种能体现学习规律的基本学习方法:摹仿比较的学习方法,抽象概括的学习方法,逻辑推理的学习方法,解决问题的学习方法,实验论证的学习方法,思辨求真的学习方法,合作交流的学习方法,总结提高的学习方式。各种差别各异的学习方法既可以结合物理学不同内容来选择,也可以由学生依据自身特点来选择,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为了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庄起黎老师在“一题多解”、“多题一解”、“一题多变”的基础上,总结出了通用“题变”方法六种,探索性“题变”方法六种、创造性“题变”方法六种,共十八种“题变”的方法。《利用“题变”来培养学生能力的尝试》一文就是其中之一,所谈的五点分别是:运用指向性“题变”方法培养学生的集中思维能力;运用辐射型“题变”方法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运用递进性“题变”方法培养学生的研究探索能力;运用迷惑型“题变”方法培养学生的周密思考能力;运用复合型“题变”方法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

我校物理组倡导互帮互学、互问互考、课内学生可以自主发问、课外应把共同探讨作为交流互补的最佳手段,倡导学生多做小实验和小制作、自告奋勇上讲台讲课、自编习题和试卷、敢于发明创造,倡导学生多看物理学史、科学家传记、科学新知识和新成就、科技发展史等书籍和媒体。

在物理教学思维引导模式的探讨中,除庄起黎老师,还有很多老师也在教学实践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重视学生自主学习。如特级教师、教研组长方梦非老师,在针对性教学、有序化教学、专题化教学和分层教学等方面都有成果;区骨干教师李耀华老师,在培养学科资优生方面成果丰硕,有一套引导学生完成从“兴趣——情趣——志趣”过程的方略和高速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合作竞争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方法;童松华老师提出并实施了“随堂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从实验事实出发形成物理概念,从而通过思辨上升为物理规律的良好思维习惯与思维能力的极为重要环节”的实验等等。

总之,我校物理组是一个团结友爱、朝气蓬勃、合作互补、携手共进、个性张扬、敢于超越的集体,在这个集体中,讨论和探究是大家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思维碰撞中的每朵火花都能激起大家的兴奋,每位教师的研究成果都能成为大家的“公有财产”,每次超越目标都能成为大家的共同心声!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498;累计访问人数:33606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