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技教研组特色

作者:劳技组     发布时间:2011-1-30 点击数:4711

劳技: 动脑能设计,动手能制作,人人能创新

·组室格言:劳动技术打基础  科技活动出人才

我校劳技组的头脑奥林匹克、机器人和发明创造的成绩骄人,这也是我校成为首批上海市科技特色学校的两个品牌项目。我校劳技组4位老师,各有所长,虽担任的必修课数量不多,但科技类竞赛项目的任务却很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就是该组最重要的工作。

为体现劳动技术学科的特点,更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现有的条件下,尽可能让学生多动手实践,我校劳技组把希望全体学生“动脑能设计,动手能制作,人人能创新”作为该组的教学目标。

就具体而言,两个年级的教学目标如下:高一年级——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掌握常用工具的使用,通过《创新学》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参与创造发明和参加科技活动的兴趣;高二年级——会用面包板做电子电路实验,熟练掌握电烙铁的使用,焊接电子元件和拆卸电子元件都要达到产业工人的水平。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我校劳技组编写了《创新学》和《电子技术》校本课程。

对待教学任务,全组老师坚持精讲多练的策略,坚持对通过对每位学生的实效性辅导,使每位学生的动手能力迅速提高,使劳技课成为学生所喜爱的一门学科。

在劳动技术课堂教学中,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把科普知识、科技竞赛活动等内容与劳动技术课程有机地结合起来,如头脑奥林匹克擂台赛和头脑奥林匹克万人大挑战,就结合劳动技术课,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全员参与,不但丰富了劳技课的教学内容,也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该组还把世界上发生的一些大事与劳技课相结合,例如:印尼发生海啸后,立即找到有关海啸的科普视频资料在劳技课内挤出时间进行播放,512汶川大地震,又在第一时间播放关于地震知识的视频,既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又普及了科普知识;神七上天后,同样及时向同学进行视频播放与讲解,不仅仅是进行了科普教育,更提升了同学的爱国热情。

《电子技术》的编写成功,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供了学习的好教材,更为拓展型课程《头脑奥林匹克》、《智能机器人》、《机械机器人》、《单片机》等科技类活动的长期进行提供了丰厚的人力资源。在全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以上各类竞赛成绩丰厚。特别是头脑奥林匹克竞赛,更是长期成绩斐然,我校能成为首批上海市头脑奥林匹克特色学校,劳技组的功劳是第一的。

《创新学》的编写成功,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提供了学习的好教材,在李军老师的成功教学与指导下,我校学生已获得专利350余项,2006年《一种开关控制电路》专利获得上海市飞利浦杯金奖,2007年有二项专利获得上海市飞利浦杯银奖。200812李军老师荣获中国创造学会“创新作品成果奖”。20083李军老师获得2008inter国际创新大赛教师作品一等奖,还被评为头脑奥林匹克优秀教练。我校能成为上海市首批头脑奥林匹克特色学校,劳技组的功劳又是第一的。

我校劳技组为祖国培养出了数以百计的创新型人才和动手能力极强的工程型人才,相信该组的成绩会越来越佳!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12;累计访问人数:33606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