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研组特色

作者:语文组     发布时间:2011-1-30 点击数:12764

传承精雕细刻,工具人文并举,传统创新齐重

·语文组格言:诚意正心传道授业

·语文特级教师  高润华

教学风格:精雕细刻;

教学格言:文以载道,文道结合。

·语文特级教师  钱伟康

教学风格:有趣、有用、谨而不拘、活而有序;

教学格言: 一个教师的睿智,不只是惊起四座的精彩讲演,也不只是娴熟地解题和析疑更在于由“教”向“不教”的潜心飞跃。

我们语文教研组向来不乏名师,如老校长、特级教师高润华老师,特级教师钱伟康老师,区学科带头人孙苏老师等。这些名师以其个人的教学风格和特色托起了整个格致中学语文学科的教学特色。青年教师在老教师的悉心培育下,秉承我组“诚意正身,传道授业”的优良传统,迅速成长为各有特色的优秀教师。今天的格致语文组,已基本形成了“科研引路,制度保障,传帮带教,百花齐放”的教研特色。

1.名师引领,凸现人文性和工具性的和谐统一

语文界“精雕细刻派”、“剥笋派”代表、老校长高润华老师,今年已76岁高龄的老师仍亲临教学第一线,给学生上课并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北京市教师进修学校孟宪伦老师,在对我国中学语文教坛颇有影响的几种流派作总结时,将老师的教学风格作了如下评价:以高润华老师为代表的“剥笋派”派的特点,主要表现在词语教学的精雕细刻和用词造句之精妙上。教师在教学中,往往从字、词的教学入手,然后一层层剥进去。大致可以经过这样几个阶段;查字典,了解字音、词义,然后进行组词、辨析,进行造句练习;通过对词语的讲解,对课文进行思考与分析。这样的教学,其长处在于让学生细细咀嚼,从中积累词汇,懂得用法,打下扎实的语言训练基本功。

语文教学要注重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统一,二者不能偏废,而课堂教学正是最好体现这一理念的载体。作为“黄浦区钱伟康语文名师工作室”的“当家人”、格致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钱伟康老师就一贯主张语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需要高度统一。他曾经将一堂好课的标准概括为八个字:“谨而不拘、活而有序”,他认为语文教得“太死”不行,学生没兴趣;“太活”也不行,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没有得到有效的训练,课堂教学一定要做到“有趣、有用”。老师他一直信奉的教学格言是:“一个教师的睿智,不只是惊起四座的精彩讲演,也不只是娴熟地解题和析疑,更在于由‘教’向‘不教’的潜心飞跃。”

语文教材中所选的篇目大多是文学性和虽非纯文学性也带有很强的审美性的作品。教导主任、黄浦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孙苏老师是我组青年教师的“领军人”。她的教学充分重视感情因素,有明确的生命意识,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中教学中,她把每一篇课文理解为一个活的生命体,引导学生和作者对话,使学生在领悟到作者构思之妙、用笔之妙、行文之妙的同时,审美能力和表达能力在无形的熏陶之中得到提高,很好地实践了语文教学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统一。“以细腻深情打动学生,以博文哲思启迪学生”,是对老师教学风格的最恰当的概括。

2. “四度备课”,确保课堂教学的高效优质。

语文阅读教学包括“读”、“议”、“结”三个过程。“读”:阅读 主要是教师钻研教材,摸准学生心理与思维障碍,理出知识重点,设计问题,引导学生阅读。学生精读课文,整体感悟、把握课文主要内容。“议”:讨论 学生交流阅读体会,教师相机诱导,鼓励学生深入探索,使学生思维始终处于活跃状态,并有创新思想产生。“结”:小结 教师就所讨论问题,对所要掌握的内容进行整理、概括,求同存异,实现知识重组,形成新的认知结构。

近几年,随着“二期课改”的全面铺开,我们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及平时的教育教学实践,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上海市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学习先进的语文教学理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在强化理论学习,探究教学规律。在实践中,我们逐步形成了 “四度备课”的特色:

一度“初备”:针对 “二期课改”实验教材语文课文变化大、参考资料少的特点,在每学期放假前,我们就多方搜集信息,按照新教材目录根据的自己的喜好、特长,承包一到两个主备单元,利用假期,进行尽可能详细的“初备”,形成尽可能详细的电子教案。

二度“深备”:主备教案的质量是集体备课的关键。开学前一周,主备教师针对课本上的单元导读、课后练习、教参上的教学建议等对自己主备的单元教案再进行深入研究,并结合相关的配套练习、研究资料、区里的教研活动、各校信息,以及学校的具体教学安排、我校学生的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教案。开学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大家相互交流“初备”心得,交换教案,确定教学进度计划。同时,随着教师们对新教材的熟悉,从教学实际出发,我们大胆重组教材。重新整合课文顺序,适当拓展课文内容。

三度“精备”:在每一单元开讲的前一周,主备教师对主备单元教案进行具体说明阐发。包括以下四方面内容:分析教材内容的、说明设计意图的、分析教学环节设计的,说明作业设计等。在主备人主讲后,其他教师根据主讲内容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谈个人见解,讨论交流,尤其是结合本班学生实际,大家畅所欲言,对主备教案进行调整。同时,我们每位教师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尽可能形成个性化、特色化的教案。

四度“后备”:教案是死的,课堂是活的。每个教师是鲜活的个体,每个课堂更有四十多个鲜活的生命。强调交流教后反思,既是对主备教案共同的反思,更是我们每位教师与学生思维碰撞的教学灵感的交流。并且,我们提倡同年级、跨年级资源共享,既节约了所有教师备课的时间,也保证了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3. “深度预习”,切实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习是一种有意识的行为。而“深度预习”作为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的首要环节,对于改善学生学习态度,培养学生主体意识,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最终达到“不需要教”,具有重要作用。我们的具体做法和体会是:

1)制定明确的预习目标。预习目标的产生可以师生共同协商,也可以由老师明确,但预习目标一定要具体。一般来说,语文预习包括通读有关课文,翻查工具书,识字认词,写笔记,解题质疑,作分析、综合、比较的初步阅读。由此积累感性认识,为归纳一类课文的共性,找出规律做好充分准备。但要根据不同文体提出不同要求,要有可操作性,要让学生知道通过什么样的程序怎么做,最后能够形诸笔端。

2)重视预习反馈。反馈指的是把小组交流中提出的重点疑难点或组内不能解决的问题向全班和老师提出来。它既是保证小组交流质量的手段,因为学生提出的问题必须要有内涵有分量,也是教师明确授课重点,了解学生预习情况的必要前提。通过这一过程,既可以收集、讨论、汇总教学疑难点,又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对学生预习起到很好的督促检查作用。

要有明确的交流任务和要求,诸如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交换检查、欣赏组内成员的作业,讨论疑难点,归纳要点等。

要引导、要求学生把预习和学习过程中同学通过分析、讨论、互相提示的过程能解决的问题尽可能在小组交流中解决掉,这应该是小组交流的核心。

小组讨论的时间安排要恰当、适宜,因学习任务的不同而定。一般而言,不应该过长。每个小组交流的过程要解决的问题要尽量单一具体。

教师要密切注意各小组交流的状况,不能作壁上观,置身事外。对不参与者要及时予以提醒,对浅尝辄止者要予以引导帮助,也可以参与某一小组的交流。

3)注重预习成果展示。课堂展示指把预习过程中的学习结果向全班师生展现出来。展示而不是检查,能彻底改变学生学习被动、学习任务难以落实的状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学生充分展示自己学习的成果。展示、讨论、评价、改善、提高,这一过程也正是研究性学习的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展示的可以是提纲,也可以是一段短文,可以是对某一问题的分析,也可以是对某一习题的解答。展示者应由小组推荐,也可以自告奋勇。对于学生所展示的学习成果,教师必须予以评价,既要充分肯定学生的优点长处,也要中肯的提出不足和意见。也可请其他同学来评价,评价过程也是学习过程

4)“度”“量”适宜。量:以学习时间来衡量,对单科而言,预习应不超过一小时。度:以学生通过自学能基本解决的问题为主。

5)指导预习持之以恒。预习习惯的养成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必须通过教师的耐心指导,长期督促,经常训练,才能逐渐成为学生的自觉意识和行动。教师要让学生主动去听、去说、去读、去写、去思考,让他们感受学习的乐趣,逐步养成良好习惯,这样一来,对于学生语文素养和自学能力的提高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4.有条不紊,扎实有序地开展好常规教学工作

1)夯实基础

语文是一门积累的学问,靠短期强化往往没有效果,况且从高一到高三,学生的各科学业难度逐渐加深,学习压力也越来越大,年级越高就越难在语文上投入很多精力,所以,我们强调语文学习要抓早、抓紧,注重积累,有序推进。

高一、高二年级,以单元教学为‘点’,以读写实践为‘链’,精讲‘教读课’,指导‘自读课’,重视能力培养,不断提高语文积累和素质。

高三严格按备课组制定的计划执行,集中大家智慧,发挥集体优势。有计划、有步骤完成任务。同时,在系统复习的基础上,注重答题技巧、方法训练,及时反馈各次模拟考试情况,在学科及时查漏补缺的情况下,对部分学生给以个别的、有针对性的指导,尤其要关注他们的应试心理、学科信心等。

2)广泛拓展

“留心处处皆语文”,语文学习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相等。进一步树立大语文观念。

①高一年级,继续强化古诗文阅读训练,用好《当代学生》;继续做好《格致中学课外阅读》的阅读指导、督促、检测工作;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关心社会;爱护环境,爱护他人,提倡以剪报的形式扩大学生阅读量,把握时代脉搏,积累作文素材。

②高二年级,继续强化古诗文阅读训练,启用《古典诗文阅读》(夯实基础);继续做好《格致中学课外阅读》的阅读指导、督促、检测工作,指导学生充实、完善作文素材库(社会、人生、自然、个性等),树立远大理想,培养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增强民族自豪感,提升生存环境恶化的忧患意识,并对素材的运用进行具体指导。

③高一、高二年级,根据新教材的内容,结合人教版、SH版传统篇目,印发课文相关资料,如同一作家的其他作品,同一题材或体裁的不同作品等,引导学生课外自读。

④高一、高二、高三年级,坚持写随笔,每次统一作文的优秀习作印发给全年级学生学习、交流。

 4)推优选能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营造格致浓郁的语文学习氛围,发现培养学有所长的语文专门人才,我们定期开展校级硬笔书法、古诗文、演讲、征文等比赛,还积极鼓励、认真辅导学生踊跃参加各级各类校外大赛,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5.科研引领,教育教研成果喜人

1)以中国教育学会“构建多元和谐发展教学评价体系”课题研究、中央教科所“十一•五”语文学科重点科研课题——“《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研究与实验”为依托,开展科学有效、深入细致的教学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有八位老师的论文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周雯婕、高翀骅老师分别获得黄浦区科研成果二、三等奖;潘江红老师的课题批准立项为黄浦区教育科研重点课题。

2)积极开展校本拓展课程实验研究,先后开出“二战著名战役”(张志敏)、“中西方文化差异”(王丽萍)、“口语交际艺术”(孙苏、周雯婕)、“中西方哲学阅读”(王淑英)、“昆曲兴趣班”(合作)、“古诗文兴趣班”(合作)、“唐诗宋词欣赏”(管靖蕾)、“经典的阅读”(王小欣)、“古代文化漫谈”(高翀骅)、“新叶文学社” (张帆)、“悦读•走近大师”(王晓华)、“中国现代文学四大家”(潘江红)等拓展课。

3)自主研发校本教材,已修订了高一年级《格致中学课外阅读指导》;《格致中学优秀习作选》,正在编定《格致中学作文训练系列(复杂记叙文)》、《格致中学作文训练系列(议论文)》、《格致中学优秀习作选(续)》

4)积极参与校际交流。在“格致链”率先开展了多次有声有色的联谊活动,组织我们的教师走进初中课堂、邀请格初教师观摩高中教学;高润华老师、钱伟康老师作为专家,定期指导格致初级中学的语文教学;管靖蕾老师进行带教徒弟;周雯婕老师,针对资优学生特点,大胆尝试“大语文教育”。她先后开出了姓氏文化、科举文化、地名文化、古代吏治、《诗经》、《论语》等专题课程;王淑英老师与格初老师合作完成新疆讲学任务。接待了四川、新疆等地老师的学习,与深圳宝安中学老师开展了《想北平》“同课异构”主题教研活动

5)高度重视公开课教学,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开一节研究课,同一备课组的教师须全程参加听课、评课,不同备课组教师在上课不冲突的情况下必须参加。利用一切机会组织本组教师走出校门听取外校的优质课、示范课,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教学研讨会,设法邀请知名专家到校讲学。

6)在做好常规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充分利用教研组自身优势,形成了一师多徒、一师一徒、同年级师徒带教、跨年级师徒带教等多种形式的师徒带教制度。

7)发扬“诚意正身、传道授业”的语文组传统,注重“文明、和谐”组室文化建设。多次获得全国、市、区征文优秀组织奖、古诗文大赛优秀组织奖、“巾帼文明”岗等荣誉,连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文明组室的评比一等奖。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276;累计访问人数:3359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