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实践年”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作者:2012届6班     发布时间:2011-1-10 点击数:5836

 

 

设计背景:

世博会,是国际性的博览会世界博览会(World Exhibition or Exposition),是一项由主办国政府组织或政府委托有关部门举办的有较大影响和悠久历史的国际性博览活动。

世界博览会是人类的聚会,人们从世界各地汇聚一处,展示各自的产品与技艺,赞美各自的故乡和祖国。

    2010年,世博会将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届时,预计将会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也就是说,作为本届世博会的主人,我们必须做好足够的准备来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

 

教育目的:

    响应上海市对全民的号召,加强对世博的宣传力度,推广世博会在学生中的影响和认识,帮助青少年学生更多地了解世博会的基础知识和上海世博会的鲜活资讯,进一步认清青少年学生与上海世博会的密切关系,激发青少年学生的世博意识和主人翁精神,促使青少年学生了解世博,参与世博,积极投身“精彩世博,文明先行”的活动,争当世博文明使者,为上海世博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支持上海世博会、践行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

 

活动主题:

“文明世博 你我同行”

 

活动内容:

1、开展以世博知识宣传与普及的知识世博、数字世博活动。让同学们通过书籍,网络,板报以及参观博物馆等渠道了解世博知识,组织同学们制作世博知识的小卡片相互传阅,以增长和全面世博知识。结合政治、语文、地理等学科教育积极开展世博知识宣传与解读,使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渠道了解世博知识,理解上海世博会的意义所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2、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的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通过装饰教室,制作文明宣传标语,制定文明规章等方法营造文明、高雅、规范的校园文化和班级班风。通过“从我做起”引导学生养成个人良好的文明习惯并影响学校以外的身边的人,

 

充分体现上海乃至中国的文明风范。

 

3、开展具有“格致”文化特色的文化世博、人文世博活动。我们将结合学生辩论赛、社会考察、学生论坛、团组织生活、主题班会、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世博、人文世博活动。让学生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不仅能收获更多的世博知识,还可以提升文化素养和人文内涵。

 

4、开创以绿色城区为中心的环保世博活动。组织同学们走进居民区,开展服务社区的一系列活动,例如,当一天的“城区美容师”,宣传环保知识等等。还可以通过学生环保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环保世博的宣传与践行,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爱护环境、节能环保的意识,能使同学们能以实际行动来迎接世博会的召开。

 

具体活动安排:

三月:世博知识小卡片的制作和传阅,世博四格漫画的创作,“文明礼仪”原创童谣征集。

 

四月:“结对互助”体育趣味比赛  “世博礼仪”知识抢答 以及世博祝愿的收集和“文明世博 你我同行”主题班会。方案如下

 

主题班会过程:

1、班主任致词

2、主持人主持,切入班会正题

[同学们,当我们还沉浸在奥运会、特奥会在中国顺利召开的欢乐中时,你们知道吗?2010年上海世博会又向我们走来,2002123,中国成功获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权,实现世博史上无发展中国家成为综合性世界博览会举办国的历史性突破……]

3观看申办2010世博会录像

4、世博知识知多少-竞答(奖品:文具等)

5、小品《我们身边的陋习》

[我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2010年会有很多的外国人来中国,我们还要学会热情招待客人。那么,大家说说,在我们的身边,还存在着哪些不文明的现象,我们又该如何行动呢?……]

6、结束语

[作为本届世博会的东道主,我们不仅要了解世博,更要参与世博,为世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7、请班主任作总结性发言。

8、宣布主题班会顺利结束。

 

 

主题班会感言:

为世博,做可爱的上海人,学会奉献,让文明的礼仪习惯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结果开花;让我们以深厚的底蕴、幽雅的谈吐、得体的举止,文明的形象,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增光添彩!

 

五月:世博专题学生论坛,专题辩论赛,文化世博专题讲座(中国传统文化与节日)。专题社会考察与参观活动

 

六月:团支部组织的观展,评展活动

 

七月、八月:世博专题社会实践及社会考察活动、世博志愿者服务活动、世博网上论坛活动。

 

预期效果:

     通过四月份的一系列活动,一定可以极大地丰富同学们的世博知识,激发同学们的世博意识和主人翁精神。使同学们能够真正地了解世博,参与世博,积极投身“精彩世博,文明先行”的活动,争当世博文明使者,为上海世博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支持上海世博会、践行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而五月份以后的各种活动则能室同学们各方面的能力得到锻炼,例如辩论口才,社会实践等能力的提高。而这一切都将在志愿者工作的过程中体现出来,让国外友人看到我们中国中学生的风采,上海乃至格致学子的风采。而这也必将成为世博会的另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284;累计访问人数:33577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