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中学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作者: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6-3-10 点击数:2506

格致中学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一)、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强化每个年级基于标准,细化标准,聚焦双向评价,以学定教,推动教师教学方式的变革。关注学习方法、能力的习得,改革教学组织形式,逐步建立个性化学程和学分制管理制度,试点实施小班化和走班制教学。针对目前走班教学拖堂与回家作业繁重问题,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1、教工大会重申要求:准时下课不拖堂;精选题目不超量。

2、教研组长会议重申要求:加强教学研讨,提高教学效率。

3、要求备课组统一基本要求,适当控制作业量。

4、教导处加强对教学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监督。

整改完成时间:201512

负责人:钱勇伟、吴照

(二)、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助推青年教师专业发展

根据学校发展,尤其是奉贤校区发展的需要,大力吸引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严格把控提高源头质量。进一步发挥市见习教师基地的引领作用, 优化市级见习教师基地各项工作,落实见习教师培养的各项要求,完善双导师带教制度,推动格致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1、引导青年教师学习领会并积极实践格致中学教书育人各项规章制度,努力传承格致中学严谨务实的教风。

2、完善青年教师带教制度,为青年教师配备学科教学与班主任工作带教老师,明确带教与拜师任务,并逐一落实。

3、加强见习教师基地培训项目建设,在完成规定的培训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展开对见习教师进行学科教学与班主任工作的实务培训。

4、组织青年教师沙龙,开展交流分享活动。举办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业务竞赛,表彰“五四”优秀青年教师。

整改完成时间:201512月到20166

负责人:张志敏、王丽萍

()、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实现格致创新发展

面对国家万众创新的需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需要和黄浦区市级综合改革试验区配套的需要,根据国家和上海的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学校领导班子要主动践行“三严三实”精神,深化教育改革,着力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实践,实现学校新发展。

1、奉贤校区秉持“格物致知、求实求是”的办学理念,彰显科学教育的办学特色,以“建构创新的课程、搭建创新的平台、丰富创新的实践”为发展策略,坚持“让每一位学生在创新中发展”的育人目标,从“科学本质、科学知识、科学影响”三个维度培养学生“发现、探索、创造”的科学素养,努力建设成为一所国际化和信息化特征鲜明的特色科学高中。

2、建立学生创新素养机制。以文理兼修的创新课程、学科交叉的创新实验室、现代媒介素养提升为突破口,与高考新政相结合,由教研组、备课组参与创新实验室建设,积极推进创意课堂创新实验,以创新实验和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参与度,延展课堂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教师在探索信息化背景下新技术与现代教育全面融合的实践中,革新教学方法,改善学习方式,逐步破解学生创新素养培养模式、学生个性特长挖掘方法、线下学习向线上学习转变等难题。积极探索以年级组为核心的管理机制,形成独特的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一体化管理方式和运行模式。

3、与学生创新素养结合、学生终身发展结合、学生个性成长结合,积极探索和实践格致课程的重构。主要通过三个途径实现:一是课程的系统性重构,包括自主选择的个性化学习、线上线下联动的交互式学习、化整为零重点突破的小微课学习等。二是课程的针对性重构。以学生为本,系统课程精细化,包括核心素养、因材施教、分层走班等方面的实践。校本课程模块化,包括与学生个性成长紧密联系的各类课程,如科技、艺术、人文、体育素养等课程,力求做中学,学而优。三是课程重构过程中,逐步实现系统性教学向应用型、实用型教学的转变,突出学科高地、学科基地、优势学科群的建设。

4、全面提升格致中学学生综合素质,主要有三大举措:一是特聘校外专家参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能力水平的定量评估和个性特长的定性认定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二是多途径开拓学生国际视野,鼓励学生通过报名参与海外课题研修、海外名校夏季课程交流学习等多种方式走出国门与国际接轨。三是加强学生生涯课程规划与建设,立足学生终身发展,健全人格培养,把学生志趣、成长导师制等整合到学生生涯课程中,并逐步形成教学新常规。

整改完成时间:201512月到201712

负责人:张志敏、王丽萍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1538;累计访问人数:3360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