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德育天地 > 社会实践 > 大别山

深深的孤独感——花石乡留守儿童心理情况调查

作者:2011届虞世航 邹敏轩     发布时间:2011-1-10 点击数:2536

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等各方面问题始终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暑期大别山社会考察活动中,我们小组对于留守儿童心理这个较少触及的方面进行了调查。

通过对大别山花石乡走访调查,我们发现:留守儿童普遍具有强烈的孤独感。

在“你认为父母不在身边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的统计中,受访的留守儿童有56.8%的人有强烈的孤独感。针对留守儿童存在普遍孤独感的情况分析,我们认为主要是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造成:

(一)缺少父母的陪伴

父母常年不在身边是造成留守儿童存在强烈孤独感的直接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统计数据表明,大多数留守儿童的父母多年以来一直在外打工,其中有42.2%的家长外出打工时间已超过了5年(附件表一)。而且他们回家的次数很少(附件表二),有63.2%的家长一年只在春节期间回来一次,每次回来也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由于父母与孩子们相处时间太短,孩子们总是很想念亲人。有45.8%的留守儿童对外出打工的父母非常思念,不希望他们离开。(附件表三)采访中我们也很明显感觉到他们流露出对父母的思念。

虽然,他们平日里可以通过电话与父母联系。但从问卷中,我们也看到了受访的留守儿童中几乎将近一半的人认为平时和远离自己的父母沟通的不多(附件表四),只有31.6%的留守儿童经常和父母沟通,并且调查发现留守儿童与父母沟通的大多是学习工作和家庭生活,家长们常常忽略了留守儿童的内心。相隔千里,仅仅凭借一根电话线,电话中的对话常常缺乏真实感和亲切感。在与留守儿童的交流中,我们也发现,电话中孩子们常常是报喜不报忧,父母也很少会察颜观色真实地了解孩子的内心,大都关心的是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却忽略了孩子的心理。这对于聚少离多的孩子而言,是远远不够的。当他们有心事时,常常难以向亲近的人诉说。问卷中只有42%的留守儿童会向他人诉说心事,这其中57.9%的选择了向同学诉说,向家长诉说的只占到10.5%,(附件表五)在采访中他们也多次表示,有心事不会告诉爸爸妈妈,不想让他们担心。

父母对于孩子,不仅仅是家人,更应该是心灵沟通的良好伴侣。显然绝大部分留守儿童缺乏能对他们进行正确疏导的沟通对象。沟通的缺乏导致了孩子们遇上不开心的事就只能自己消化,或者将它深深地埋在心中,这也正是留守儿童最令人忧心的地方。

(二) 与监护人间的代沟

我们在采访中得知,绝大部分留守儿童都是由祖辈和叔叔阿姨代为照顾的。虽然他们给予留守儿童生活上的照料,但年龄、观念上的差异等一些问题成了孩子与监护人间沟通以及教育方面的障碍。

通过问卷可以发现,由祖辈人照顾的留守儿童中,63.6%的留守儿童与祖辈人交流不多,我们分析这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祖辈与留守儿童的年龄和文化差异,造成了隔代教育和抚养中的沟通问题。

50%由叔叔阿姨照顾的留守儿童与叔叔阿姨的交流也不是特别多,叔叔阿姨关心的只有学习生活,忽略了留守儿童的心理(精神生活)(附件六)。走访中我们还发现个别监护人,由于自己有孩子,有时难以对留守儿童做到视同己出,处理有些问题很难做到“一碗水端平”。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留守儿童的孤独感。

(三)家校双方的不重视

据花石中学的老师介绍:“每个班级都有十几名留守儿童……”可见这种留守现象十分普遍。当我们老师请教留守儿童在心理上是否存在问题时,得到的结论几乎都是否定的。他们认为留守儿童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上述提及的远离父母,与监护人之间由隔代教育的观念不同等等而产生的教育缺失、学习上的被动、经济上的挥霍等问题。而造成这些原因的就是当地普遍存在的“管不到,管不好”。

加之前面提及的,父母长年在外,关注孩子学习生活更多,而留守孩子们又常常报喜不报忧,父母只是一味的进行物质上的补偿却往往忽视了孩子的心理状况。调查中发现,无论老师或家长,大家都对留守儿童的生活习以为常,更不把心理状况放在心上。甚至当地的所有学校都没有心理方面的专职辅导老师。

 

总而言之,留守儿童需要良好的心灵伙伴是不容忽视的事实。造成他们存在孤独感的根源有父母常年外出,更有对心理健康意识的忽视。尽管如此,但是大部分留守儿童都说自己会好好学习去报答父母,会听家里人话,让父母不要担心,这些话,在问卷中出现的很多,也很让我们为之动容。

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对于他们的心理状况,我们非常关注,也希望他们能够快乐的度过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心理上的安慰,会比在物质上的富裕来的更为重要,也更为迫切。孩子们需要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需要更好的老师们,需要更好的生活环境,需要更多伙伴在一起的温暖。

对于上述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建议:

1.温暖教育与心理辅导双管齐下

我们建议学校开设心理课,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活动。让监护人和学生同时意识到沟通和理解的重要性,从而使留守儿童得到有效帮助。希望学校老师能对孩子进行“温暖教育”。老师不应只是一味地注重学习成绩,还要多关注孩子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多与孩子交流,多为孩子排忧解难。学校应该更多的承担起照顾这些孩子的责任,让他们不再孤独。比如学校可以组织比如篮球赛这样的集体活动,增强学生之间的凝聚力,丰富他们的生活。与伙伴们一起,让他们体会到集体的温暖。心灵的充实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快乐。

2. 父母记得常回家看看

留守儿童的家长们努力地为着孩子的未来打拼。虽然家乡有亲人代为照顾,不过孩子们仍旧需要父母的陪伴。父母应该抽出一点时间,尽可能多去看看他们,多点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也许会少赚上一点钱,但是收获的,是他们的幸福,他们的快乐,这样,何乐而不为?同时我们很欣慰的见到,暑假里很多孩子被接到父母身边,与他们一起生活上一段时间。这样着实是件很好的事。我们大胆的提出给民工休假的建议,对他们,回家也是一种盼头,是一种动力。

3.监护人应从“心”关怀

对于留守儿童的监护人而言,应该不再只是关心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更应该关注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心理状况),主动与留守儿童交流沟通,最大程度地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缓解心理上的孤独感。

4.自身克服障碍勇于交流

留守儿童自身也应该更大胆地同老师、父母沟通,更积极的参加学校活动,渐渐克服内心的一种恐惧,多和伙伴交流,更好地融入集体,这样才能减轻自己的孤独感。

 

最后,我们希望各界能携起手来,减少他们内心的孤独,为留守儿童筑起心中温暖的家,过上更幸福快乐的生活。

 

附件:(数据表格)

表一:

父母外出打工的时间

不满1

1年以上3年以下

3年以上5年以下

5年及以上

占受访留守儿童的比例

26.3%

26.3%

5.2%

42.2%

表二:

你的父母多久会回来看你一次

几个月

半年

一年

三年

三年以上

占受访留守儿童的比例

10.5%

26.3%

63.2%

0%

0%

表三:

你是否希望把爸爸妈妈能多回来看看?

为什么?

是的,我很思念他们,不希望他们离开

还可以,我理解他们的辛苦

无所谓,我在这里过得挺好,就是偶尔会想念他们

其他

占受访留守儿童比例

45.8%

25.8%

7.2%

21.2%

表四:

你平时和远离自己的父母沟通吗?

很多

一般

很少

占受访留守儿童比例

31.6%

47.4%

28%

你和父母通常谈论哪方面的话题?(可多选)

拉家常

学习/工作

人际关系

占受访留守儿童比例

47.4%

89.5%

31.6%

表五:

你有了心事一般会向谁说呢?

老师

同学

家长

邻居

占受访留守儿童比例

0%

57.9%

10.5%

31.6%

表六:

你跟叔叔阿姨交流多吗?

挺多的

还可以

不多

占受访留守儿童的比重

33.3%

50%

16.7%

叔叔阿姨关心你更多的是什么?

学习

生活

其他

占受访留守儿童的比重

50%

50%

0%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2998;累计访问人数:3360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