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德育天地 > 社会实践 > 大别山

大别山地区金寨县旅游资源的开发

作者:2011届叶子菀     发布时间:2011-1-10 点击数:3429

大别山有着丰厚的革命历史资源。红一军、红十五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七军、红二十八军先后在此组建、重建或改编;既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的根据地,也是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跃进、揭开中原逐鹿之战大幕的目的地,红色文化遗产有上千处,全国来讲是革命遗迹最多的地区,仅金寨保存较为完好的革命遗址就有288处。有“两百个将军同一个故乡”之誉,大别山与井冈山、韶山一起,并称为中国革命三大策源地。

另外,大别山有着优美的天然绿色资源。大别山的金寨县地处千里大别山腹地,生态保存极佳。千米以上的高山101座,森林覆盖率达到73%,其中大别山脉主峰核心区———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92%,生态系统保存完好,物种资源丰富多样,是华东、华中、华北三大植物区系交汇中心,是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被列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省级风景名胜区。

此外,大别山有着丰富的农副产品。有著名的“六安瓜片”“金寨翠眉”茶叶,野生木耳、板栗、天麻、西洋参等。

虽然金寨县拥有丰富的红色、绿色旅游资源,但与国革命三大策源地之一的井冈山比较,两者在旅游方面的差距相当悬殊,更不用说与革命圣地延安相比了(见下表)。

2008年大别山与井冈山、延安旅游发展情况比较

地点

金寨县

井冈山

延安

游客人次

60多万人次

370万人次

746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

3亿元

26亿元

43亿元

可见,大别山的旅游整体发展水平还是处于初级层次。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落后的局面?目前大别山的旅游还存在哪些问题呢?

1历届地方政府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导致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往往只停留在纸上,政策措施不能有效实施,没有从全局上对旅游发展给予科学引导。

2交通不便,制约旅游开发。由于合武高铁、合六叶高速公路的相继开通不久。大别山地区与外界之间的道路过去一直存在交通设施差的问题,而且旅游景点间公路又是低等级公路,大多只是石子路。以汽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缺少必要的停车场,根本没有形成景点间的交通网络。

3景区缺乏合理规划,发展停滞不前景点均以零散的、单体的形式出现,反映的革命文化的内涵比较片面、单一,缺少科学设计,通讯、环卫设施均相当落后,尤其是环卫设施根本不能满足需要,档次低、条件差、规模小,不能形成吃、住、行、购、娱一体化服务体系。游客走马观花,缺乏体验元素,滞留时间短。

 

大别山是中国红色旅游遗存多、内涵丰富、知名度高的红色旅游资源富集区。这些资源在经济建设年代,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出游的人越来越多,文史、军事、探险等旅游类产品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政府要挖掘市场,要高品位高起点,对大别山的旅游资源进行规划和建设,使其早日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具有安徽地域特色的全国著名红色旅游胜地。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市场定位要准确。

宣传定位:大别山地区的旅游的宣传理念口号为:红色经典——将军摇篮----绿色天堂。

时间定位:两日游或三日游。

客源定位:应为江、浙、沪安徽、湖北、重庆、四川地区及全国大中城市。吸引的人群为城市的青中老年人群、富裕起来的农民团体游。打造青少年教育基地。

2.旅游线路创“精品”。走“红色教育、绿色观光”一体化之路,开辟精品线路:天堂寨、金寨博物馆、梅山水库。形成红、绿结合,拓展旅游市场,把红色旅游资源与周边的旅游资源和服务设施结合起来,形成系统化、整体化的红色旅游区域。

3.交通便捷促发展。当地政府应借助现已开通的沪汉蓉快速铁路和即将开通的沪蓉国家高速公路的有利时机,扎扎实实解决交通不便问题,拓宽、改造金寨县内重要旅游道路,加快实施景区与火车站、沪蓉国家高速公路下道口等道路的改造升级步伐,开通多条通往旅游景点的公交线路、旅游专线,努力使通往景区的道路更加通畅、快捷,以增加游客的旅游量。

4.宣传策划创品牌。以国家节假日和重大活动为契机(比如新中国成立60周年、渡江战役胜利6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策划一系列宣传活动。如“红歌大合唱”、“红歌大连唱”,革命历史知识竞答等活动,周边省市媒体集体宣传,打响品牌。还可在国家大型城市,主要客源地城市省城的主要人流街道以及通向旅游区的国道两旁设置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大型旅游广告宣传画。提升大别山旅游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5.优化景点显特色。环境做到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展示手段现代化,可运用先进的电子、音响、色彩、灯光等手段突出展品,烘托气氛,营造气势。体验性设计和情景规划方面作文章,将形式多变、内容新颖的体验元素融入其中,营造一种体验氛围、制造一种体验环境、设计一种体验场景,形成特色。

比如:金寨县历史博物馆的体验设计情景规划设想:推出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实景演出。演出中,可以让游客扮演当年的新闻工作者去采访。演出后,演员与游客互动,围绕演出内容和两位将军的生平设计一些问题,演员提问,旅客回答。正确完成者可赠予纪念品,让其在轻松互动的娱乐中得到教育。

百位将军有着一百个不同的传奇经历和感人故事。从中选取让人产生兴奋感,富有戏剧性的故事去再现。

6.管理水平上台阶。旅游景区(点)及旅游服务窗口单位专业化管理水平要创一流,实现旅游管理的科学化,导游要进行一系列的装业培训,从而,提升了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和整体旅游形象。政府牵头提供管理平台,促进了旅游管理常态化目标的实现。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2915;累计访问人数:33605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