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学校概况 > 科技特色 > 特色简介

特色简介

作者:校办     发布时间:2010-12-31 点击数:11523
积极开展科普教育  提高学生科学素质


www.gezhi.sh.cn
 

一、继承发扬“科学”的优良传统

上海市格致中学建于1874年,是我国首批培养科技人才的新型学堂。128年来,学校继承了“爱国”、“科学”的优良传统,凝炼出“格物致知,求实求是”的校训与“求实求是”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大批爱祖国、爱科学的能人志士。江泽民同志曾为学校题词“乐育英才”,朱基同志也称赞学校“培养了一流人才”。中央电视台1999年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发扬科学、民主精神的连续报道节目中,格致中学的科学传统是唯一被报道的中学。近年来,学校一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除首批挂上“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上海市科技特色学校”、 “上海市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特色学校”、“上海市TI数理教学技术实验学校”等铜牌外,还荣获上海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三十余项荣誉。2002年底,已获得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二、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学校始终把学生的科学素质培养放在重要地位。《格致中学科学素质教育的思考与实践》即为学校建设全国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三年规划(1999—2002)的龙头课题。该课题研究的科学素质包涵四大方面: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科学知识、科学能力(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学习、科学实践等),并获得上海市教科所市课题评比二等奖。“和谐发展,理科见长,富科学素养,有个性特长”则是格致的人才培养特色。学校还成立了以法人代表为主管领导,以副校长为分管负责人 三级管理网络,工作开展有序、有效。

三、普及科学、崇尚科学

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服从真理,批判邪教,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学校通过讲解与分析,参观展览和收看录像,提高了认识水平,认清了邪教的反动本质与迷信的骗人伎俩,全校没有一人参与“法轮功”事件,人人都参加了批判“法轮功”的行列。

学校科技教育做到与课程改革相结合。科技教育开设到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和研究性课程这三个不同的层面。比如,地理、生物等基础性课程每学期拿出四周教学时间让学生自主进行环保类的考察、实验活动,数、理、化则通过开展学习方法指导,布置长作业来提高科学能力;历史学科的科技史研究课题即是学校科技教育与研究性学习相结合的一大创新举措。学生做到研究型课题人人有长作业成果,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探究能力的学生群体。劳动技术课则增大科技含量,增加普及OM活动和机器人制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拓展型课程的层面上,新开设了数十门科技类选修课程,以满足学生的要求。学校已形成一支高素质的科技教师队伍。

学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现建立的科技类社团组织与兴趣小组25个,占全校的社团与兴趣小组的比例已超过50%,活动有组长与指导教师,有计划与内容,定时间、定地点地进行活动,由于成绩突出,许多组已名声在外。

学校将信息技术教育与科技教育相融整合,已建立校园科技网。学生对科技网颇感兴趣,上网浏览人数较多。学生电视台的《科技之窗》节目专门播出现代科技信息,报道获奖者的人和事。以信息化手段推进科技教育已成为学校科普教育重要手段之一。

为了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学校虽然占地仅14亩,仍拨出20余个专用教室进行科技教育。每年用于科技教育的经费支出(不包括学科竞赛、活动场地的修建和设备的购置)均超过8万元。

学校坚持科技教育要普及和提高相结合。普及到每一位学生,提高在每一个学生社团。从学科竞赛,到研究型课题,再到网络、电脑、环保、国防等等,无不硕果累累。如今年夏毕业的高三,获市级以上理科学科竞赛等第奖的达142人次,其中数、理、化、生各有一名学生进入全国决赛,有一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另还有七人获理、化、生市一等奖。有8名学生免试直升清华(3人),复旦(4人),华师大(1人)。学校有一支由院士、专家、校友讲师团和本校教师组成的高水平科技教师队伍,他们不定期向学生开设科技知识讲座,和学生一起开展科普活动;如校友杨福家院士每年都要到我校来作一次科学报告。

                                          更多内容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246;累计访问人数:3360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