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介绍

公务员要努力为人民服务

作者:杨娟     发布时间:2011-7-15 点击数:3048

第一框 公务员要努力为人民服务

格致中学 杨娟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明确国家公务员的定义、宗旨、准则;培养学生正确看待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思辨能力

2、过程与方法:学生收集优秀国家公务员的事迹,通过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相结合的方式理解和掌握作为国家公务员必须坚持与实践的宗旨和准则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学生收集优秀国家公务员的事迹并进行分析,明确国家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必须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增强对国家公务员工作的认同感。

二、课前准备

学生准备:预习本框内容,收集国家公务员的优秀事迹。

教师准备:收集优秀国家公务员的事迹,学习相关知识并制作多媒体课件。

三、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视频资料】::温家宝总理在四川川地震中的感人言行。

【出示节题】 第四节 国家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

【出示课题】 公务员要努力为人民服务

【学生活动】辨一辨:

下列属于公务员范围的有:教育局局长、教师、医生、警察。

师生共同归纳出公务员的含义。

1、公务员的含义:

【学生活动】教师:请同学们列举哪些人员属于国家公务员?

教师总结:在我国,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等的工作人员,都是国家的公务员。

【学生活动】思考;现在我国最热门的考试可以说是公务员考试,其录用和报考之比往往达到115甚至更高。我们应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学生:

教师总结:

【学生活动】请学生阅读教材P81“阅读与思考”提供的事例:人民的公仆——牛玉儒,并提出要求:(1)分析为什么说国家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2)学生出示其收集的牛玉儒的具体优秀事迹。

学生: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把权力委托给人民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人大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国国家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国家公务员行使的职权都是人民赋予的。因此,国家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

2、公务员行使的职权都是人民赋予的,是人民的公仆

学生:

师生共同观看视频《深切缅怀牛玉儒》。

【学生活动】教师请学生例举一些优秀公务员的先进事迹。

学生:

教师:请同学们思考:这些优秀人物的身份有什么共同点?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得到哪些启示?

学生:他们都是国家公务员;都是人民的公仆。

学生:他们都能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执政为民。

3、国家公务员必须遵守的重要准则

1)、公务员的根本准则:遵守宪法和法律。

A;公务员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

B;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的监督;

D;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

E;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服从和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和命令;

F;保守国家机密和工作秘密;

G;遵守纪律,恪守职业道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

H;清正廉洁,公道正派。

2)、公务员的基本准则:坚持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

【资料】:郑培民的公正廉洁为民服务

A;国家公务员必须把坚持和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满意作为自己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当好人民的公仆;

B;必须坚持执政为民,忠于职守,乐于奉献,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千方百计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学生活动】教师请学生对照国家公务员的两大准则的具体要求结合上述优秀人物的事迹进行分析:

学生:这些事例也说明了我们的公务员都要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好公仆,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与爱戴。

教师: 那么在我们的周围,有没有受人民赞颂的好公仆?或者你心目中的好公仆有哪些主要标准?

课后小节:明确本课基本知识。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790;累计访问人数:33607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