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德育天地 > 社会实践 > 学军

游走于心灵之尺

作者:2013届8班刘梦林     发布时间:2011-1-12 点击数:2981

   

今年的高考作文提供了一个引发深思的话题:丹麦人钓鱼时将钓到的鱼用尺子量一量,不够尺寸的小鱼将被放回河里。而我国学者孟子也曾阐述过“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的观点。由此我们相较自己身处的社会可以悟出规则是必要的。

五天的军训不算长,却也将我们磨练成有模有样的小军人。期间的军事化管理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规则所营造的一个良好的氛围。再回首,当初我们因日日的懈怠而充斥的惰性似乎减退了许多。造成这变化的缘由也明了、清晰——那便是教官一次次近乎苛求的动作。每一次的学习、练习、又到每一次的改进……一个个动作——稍息立正、跨立立正、停止间转法……我都还历历在目。这让我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力、更开始对特定的事物建立了明确的标准。

在这五天中,一股无形的力量也在形成,那便是团队的凝聚力和契合力。这一点从会操时笔直的行进队伍、响亮的口号、高亢的红歌合唱中可以彰显的。一首“团结就是力量”叩开了我们对“团结”的了解之门,想必往后的日子里,有了这块基石我们一起“战斗”,必将力量无穷。

至此——你会问:是什么真正地带来了诸多质变?我可以毫无疑问地告诉你,是规则。它的出现让我们得当地把持事物。在它建立之初,我感受到的只是受限制的无奈与痛苦,经日复一日,思想上才有所觉悟地开始操控它,使自己真正做到“处于”规则中。

曾有同学在崔永元老师做报告时问他,“如何使自己的状态保持得像军政训练时一样好?”

崔永元老师是这样答的,“每天都试着挑战自己,试着完整曾经近乎遥不可及的目标。“

我对他的回答深表赞同。人的潜能是无穷的,尚未军训的我们想必根本没料到可以造就如此整齐划一的方队。那些未完成的目标也看似如此。在这漫漫的奋斗之路上,怀揣着一分希冀,十分努力前行,自己期望的难道不会有所捕获吗?

当然,诸类行动更能让你保持于特定的“规则”之中,这在我军训后的日子有独到的体会。换句话说,也就是有足够的能力与意志力去操控、迎合规则,而不是受它“折磨”。

由此可见,规则就似一把尺在测算着你所做的是否合乎情理,而心灵之尺则为以皈依“真、善、美”为规则来度量你的所作所为的善恶。

在校园这个微型社会,我们都将成为主角。作为一名格致新人,这重要的三个字将烙在我的心间。在担任好自己学生的角色的同时,心中的那把尺也会发挥最大的作用,指引我迈向最正确的道路。

由此再一次分明地道出此次我军训的感受:从五日军事化的训练中体会到规则的必要性——对自己建立明确的规则——使自己有所为,亦有所不为。这一切操控的标准都由那把心中分明的“尺子”来定夺。

真诚地感谢五日所有教官的悉心指导、更为格致对我们人性化地选择训练的地点、时间与安排丰富的活动表示高度的认可。

请相信,一切都将反映于行动。我对自己说,也对所有人说。在心灵之尺上游走的一步步必将震慑人心却也动容。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2794;累计访问人数:3360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