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学校概况 > 十大新闻

2008年校十大新闻

作者:校办     发布时间:2011-1-6 点击数:9186

              2008年格致中学十大新闻

 

一、办学成果  硕果累累

学校被评为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上海市拥军优属先进单位。上海市花园学校验收通过、学校档案馆通过档案国家二级复审、格致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荣获上海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示范奖、三星级俱乐部。民进格致中学支部委员会被评为民进上海市委先进支部。格致教工团获得黄浦区红旗团组织称号、校团委荣获区红旗团委称号、学校艺术教研组获得黄浦区“共青团号”。

张志敏校长获上海市第二届教育功臣提名、胡琼老师被评为上海市金爱心教师一等奖、张福珍同志被评为黄浦区先进会计工作者、尹永来同志被评为黄浦区治安工作先进个人、刘强和何刚老师被评为黄浦区新长征突击手、丁燕老师被评为黄浦区教育系统优秀团干部、滕永勤老师被云南省孟连县评为优秀支教教师、刘国祥老师和滕永勤老师被评为南京东路街道社区教育优秀园丁。

二、和谐校园  文明温馨
   
我校积极创建新一轮上海市文明单位,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完成迎奥运地铁站点执勤和文明路口交通协管志愿者活动任务。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为患白血病的学生捐款、为云南受灾地区捐款捐物等活动,师生捐款总数达106554元。

王丽萍书记被评为黄浦区社区学校优秀组织者,李玲、杨敏被评为社区学校优秀教师。名誉校长高润华坚持多年办劳模爱心学校,数学组、物理组5位老师作为劳模集体的成员义务执教。

格致中学校八届三次教代会审议修订并通过了《上海市格致中学结构工资调整方案》。学校成立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中共格致中学总支部委员会完成换届选举。

三、德育为先  深化两纲

完成上海市新一轮行为规范示范校的申报。我校以“深化两纲教育,提高道德素养”为目标,以迎接北京奥运为契机,以建设“温馨教室”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生素养。我校9名学生获市、区“三好”学生称号,3个班级(社团)获市、区先进集体称号。6名高三学生光荣入党。张弛成同学荣膺2008年奥运火炬手。徐冰倩同学作为黄浦区唯一一位学生代表,参加了上海市第十三届团代会。格致中学学生世博志愿者服务队被上海市世博局和团区委授予“世博”志愿服务预备队。高二(5)班“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荣获上海市“优秀集体”称号。黄国安老师获得黄浦区班主任技能大奖赛一等奖。

四、高考竞赛  捷报频传
    我校继续保持高考质量稳步提高、学科竞赛大面积获奖的良好态势。学生在国内外各项重大学科竞赛中再创佳绩。在全国五门理科奥林匹克竞赛中,我校学生获一等奖16人,获二等奖45人次,获三等奖33人次,总计94人次,获奖人数名列本市高中前茅。陆元诚同学入选全国化学冬令营,获三等奖。陈晓雪、沙颍同学入选全国生物冬令营,分获银奖和铜奖。到目前统计,应届高三已有5名学生保送直升北大、自主招生3人录取,共8人。4名学生保送直升清华、自主招生2人,共6人。

今年我校学生还有3人获得上海市高三物理竞赛一等奖、1人获上海市“希望杯”数学竞赛一等奖、3人获上海市青少年“白猫杯”应用化学与技能竞赛一等奖,获一等奖共计7人次。

2008年我校高考取得辉煌成绩:上线率达到100%,重点大学录取率达到80.12%,本科率达到97.57%

五、聚焦课堂  推进课改

学校全面落实上海市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分别以“提升思维品质,提高课堂效益”、“注重过程评价,提升学生学力”为主题举办两次教学展示周活动,共展示了34堂课,来自全国、市、区的约1500人次前来观摩。

詹玲、何刚老师在全国部分省市“聚焦课堂---高中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中分获一等奖。阮晓岚老师在中央教科所举办的“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公开课评比中获一等奖。周雯婕老师获得上海市语文教学之星的称号。何刚老师在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组织的“高中地理图表教学”评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张帆、印云亮老师在区说课比赛中分获语文、政治学科一等奖。

六、科研领先 学术引领 

学校召开了格致中学第三轮实验项目——《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格致教育”模式研究和实践》研讨会。上海市教育学会许象国秘书长、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学校评审组组长张济正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朱怡华研究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廖大海研究员等专家应邀会诊我校的实验项目。专家们对我校的实验项目及其实施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培养目标、教育范式、课程体系、教师素养、教育管理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我校教师主编或参与编写并出版专著、教材8本,在市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5篇。获得区级以上科研成果奖项24项,主持或参与区级以上课题9项,结题5项。完成格致中学创建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第三轮规划项目《科学发展观背景下的“格致教育”模式的研究和实践》中期报告。完成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重大课题的子课题《推进学生本体发展、创新综合素质评价》中期评审工作。我校有6项市区级课题获得立项:区级攻关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各1项,市级青年教师课题1项,区级青年教师课题1项。

李艳老师的论文荣获《中国多媒体教学学报》一等奖、主持的课题获得区第九届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吴照老师主持的课题荣获上海市第九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吴燕、杨敏两位老师承担的课题荣获上海市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研究三等奖。

我校与北京师大合作完成了我国学校教育创新研究论丛——《守望者的凝思:读懂学校、读懂校长》分册《格致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文稿。

七、专业发展  全面提升

举办了以“评价的创新”和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的两期“格致论坛”,共十位教师参与主讲。学校制订“格致中学为骨干教师聘请导师管理条例”,教师制定新一轮个人专业发展三年计划,并举行专题交流。

学校面向师生组织各种学术讲座,邀请中科院院士杨福家教授、英国皇家总督学庞·约翰教授、美国费城教育局长阿乐尼·阿克曼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访问学者大卫·伊文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周乃晟、周宏、纪明泽、英语新世纪教材主编何林松教授、复旦大学教授芮承国等专家来校,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八、绿色学校  环保家园

我校积极创建全国绿色学校,承办全国“壳牌美境”十周年纪念活动和上海市“根与芽”日活动。举办格致中学“倡导绿色文明、追求绿色情怀”世界环境保护日纪念活动座谈会,聘请原上海社科院院长张仲礼先生为我校环境教育总顾问。中央电视台、《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我校创建绿色学校的成果。

我校学生邓蓓佳同学将“让太阳能指路牌夜间发光”的发明专利无偿转让给上海世博局。学校环保社团发起“倡导自带水杯,减少校园中瓶装水使用量”活动,全校师生签约承诺,该项活动荣获国家环保部“索尼绿色成长计划”全国第一名。我校学生参加中国地理学会举办的第二届“地球小博士”,获全国地理科技大赛一等奖6名。

我校创建全国绿色学校的经验入编《2008年上海资源环境蓝皮书》。

九、交流辐射  形式多样

我校作为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的考察基地,全年共接待全国各省市教育代表团20多批,共计1000多名校长和教师。接待四川、重庆、广州、佛山、珠江、仙居、台州、苏州、西藏、贵阳等省市校长、教导主任来校挂职;接待深圳宝安中学10位教师(两批),河南平顶山市第二中学的4位骨干教师、四川德阳东汽中学的4位老师来校学习交流。

为了进一步发挥“格致链”的辐射作用,我校和格致初中联合举办主题为“机制创新与人才发展”“格致链”成立五周年论坛。

我校与澳大利亚墨尔本PLC女子学校、美国夏威夷普那瑚中学、香港颜宝龄书院保持友好往来。全年还接待了英国唐桥中学校董庞·约翰爵士、德国波茨坦席勒高级中学副校长沃讷先生、美国费城教育局局长阿乐尼·阿克曼博士和英国前皇家总督学大卫·泰勒博士、法国圣托玛斯——阿奎中学校长、澳大利亚墨尔本PLC女子学校校长考琳女士等国际兄弟学校和机构近130名师生来校访问。我校8位教师和44位学生出访友好学校。

十、全面发展  人才辈出

我校师生获得国家专利284项。我校学生获得第23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上海市头脑奥林匹克万人大挑战一等奖。

我校学生获得“恒源祥”杯作文竞赛全国一等奖;上海市“新纪元”杯作文竞赛一等奖。我校学生获得“海文杯”英语竞赛一、二、三等奖;获得上海市“迎世博”英语竞赛一等奖。

我校弦乐队参加“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世纪广场天天演活动,同上海交通大学交响乐团联合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暨2009年格致中学新年音乐会。我校音乐剧社参加接待四川省德阳市先进教师报告团活动,慰问演出原创音乐剧《爱•被爱》。学校“悦苗社”和音乐剧社获区中学生社团文化节情景朗诵比赛一等奖。

我校学生获得“惠普全球商业挑战赛(中国区选拔赛)” 第二名;获“汇丰中学生商业挑战赛(中国区)”第一名和第二名;获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最高奖---杰出贡献奖;获“韬奋杯”第五届上海市中学生时政知识大赛高中组银奖。

我校学生获得上海市中小学生国际象棋比赛男女团体冠军和男子个人冠军;在首届上海市大中小学生运动会国际象棋比赛中荣获男子个人冠军,女子个人亚军,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和奖牌第一,并荣获了体育道德风尚奖。在上海市中小学生围棋比赛中分获男女团体冠军和男女个人冠军;在首届上海市大中小学生运动会围棋比赛中囊括男子个人前三名、女子个人冠军,并荣获男女团体冠军。田佳文同学获得2008年上海市“敬业杯”游泳比赛50自由泳和100自由泳两枚金牌。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419;累计访问人数:3360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