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格致新闻 > 校园新闻

我校师生在第二届国际青少年科技创意大赛中取得佳绩

作者:教科研室     发布时间:2016-5-31 点击数:2063

528日,“第二届国际青少年(中国泉州)科技创意大赛”在福建泉州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中国Fablab校际联盟成员校、国际友好学校共28支参赛队参加了此次科技创意大赛。本届大赛以“未来城市交通”为主题,以“让创意变成现实,培育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技能的青少年”为宗旨,针对现今城市交通拥堵现象,各参赛队纷纷拿出解决妙招:或是对未来城市交通的概念构思与规划设计、或是局部特色空间的微景观构想与制作、或是针对未来交通工具等某一要素进行设计,作品丰富多彩,给我们带来一场科技创意的盛宴。我校派出的两支队伍参赛分别荣获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我校友好学校、美国ST.Paul American School派出的一支参赛队荣获二等奖。

 “第二届国际青少年(中国泉州)科技创意大赛”特邀国家教育咨询委员、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教授为嘉宾,评审专家团队由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福州大学等大学教授及中国Fablab校际联盟的创客导师组成。

陈玉琨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通过Fablab创智空间这样的学生科技创造平台,能激活我们的教育和课堂,为学生发展提供展示空间。今天的奇思将成为未来改变生活服务社会的妙想,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小科学家、小创客涌现。通过此次大赛,也将促进中国Fablab校际联盟的交流与合作,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人才。科技创新的未来就在当下的青少年!

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Fablab校际联盟主席、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张志敏在致辞中说:科技,不但是在头脑形成的一种创意,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使它成为一种作品,成为展示给我们看到的形象的作品,这就要求同学们不但要有创新意识,还要有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中国Fablab校际联盟和科技创意大赛正是意在于此。作为第二届科技创新大赛举办地的泉州,创新创造的传统积淀深厚。

泉州市教育局局长郑文伟在开幕式上向四方来宾介绍了泉州和泉州教育的发展。他说:在知识经济的今天,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创新教育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开展中小学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不仅给广大师生提供了展现智慧、展现创意的平台,也为我们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校园氛围,让学生置身其间,去体验、感悟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

作为中国Fablab校际联盟成员校,泉州市第五中学首次承办这样大型的学生科技创意比赛活动,意义非凡。201512月,泉州五中正式成立Fablab创智空间,为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提供了系统、科学的高端平台。通过3D打印系统、激光切割系统、数控机床系统、电路制作系统等软硬件设备,学生可以亲自动手设计、制作一些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相关的实验和创意作品,成为该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平台之一。

经过一天的展示与评比,由我校李军、邓伟君老师指导的作品“城市交通地下化”获特等奖,我校何博、刘晓丹老师指导的作品“基于App智慧云端中枢交通系统”获得一等奖。我校友好学校、美国ST.Paul American SchoolJim Walker and WuYi指导的作品“GG Car”获得二等奖。下午1700,大赛完成各项议程,圆满闭幕。李军、邓伟君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特等奖,何博、刘晓丹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2018 ShangHai Gezhi High School(FengXi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德学路66号

邮编:201499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当前在线人数:3506;累计访问人数:125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