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格致新闻 > 学生新闻 > 校团委

舞林大会,舞出精彩,舞出思考

作者:高二(11)班 干瑾     发布时间:2006-6-8 点击数:4496

    荧屏的美餐似乎永不间断,当去年的超女红遍大江南北,缔造一带新势力偶像明星后,今年的主持人“舞林大会”从一出炉,就赚足了人么们的眼球,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黑马。然而,当我们沉浸在主持人们绚丽的舞姿的同时,有没有思考过“舞林大会”背后一些值得回味、深思的问题?
    当街头巷尾的人们议论着自己钟爱的主持人的舞姿,当投票短信疯狂地在指尖按动,当原本以专业选手培训为主的舞蹈学校迎来了一批批业余爱好者,甚至连劝阻行人文明过马路的道德宣传也请来了“舞林大会”组,我们不得不承认:借助SMG这个强大的平台,大胆创新,迎合时代需求的主持人舞林大会没有理由不成为今年最值得关注的栏目,也的确是个饭后茶余的不错选择。
    和超女的火爆原因一样,“舞林大会”的胜利再次证明了只有适合大众的娱乐才是真正的娱乐,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会获得丰收。娱乐的终极目标仍是你我之守候在屏幕前的广大观众们。不能不赞佩节目策划者的煞费苦心。他们一改当今已泛滥的选秀节目的传统形式,来个“乾坤大挪移”,让主持人们之间来PK。当昔日熟悉的节目主持人脱下“专业”的外套,站在舞台上用肢体语言舞蹈来诠释另一种隐含的魅力与气质时,观众们怎么不会被他们的风姿所深深吸引,即使对舞蹈一窍不通又何妨?主持人们的才艺秀是重点,舞蹈只是一种媒介罢了。它让我们看到了多才多艺的主持人们并也从中感悟到一些主持人的执著与坚持。利用主持人的人气带动节目的收视率,主持人也可借此来提升或完善自己在广大观众心目中的形象,创新实现了一个完美的双赢。舞林大会,舞出精彩,舞出大众所需,大众所期盼,耳目一新的新娱乐,的确也应了SMG的口号“新娱乐,打造娱乐新势力”。
    然而,此档节目最困惑着我的问题就是关于主持人的定位问题。每个主持人都有其明确的定位,一些老牌主持人或许就成了某些栏目的代言人,而他的个人形象风格或多或少影响着节目。曾经很难想象诸如法制、新闻等严肃性节目的主持人加入娱乐的行列,为了娱乐而娱乐,未免有些做作。而如今的舞林大会让想象变成现实,虽然他们的艺术修养未必差,尽管他们的舞姿堪称美妙,可当他再回到那里跟你谈家国天下,民主法制,谈社会主义荣辱观时,总觉得有点不适应。最好的例证就是近日听说一路满分杀入半决赛的夏磊将退出今后的比赛,究其原因就是某次媒体大搜索的短信互动讨论的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可发进来的短信竟然超过三分之一是关于他和舞林大会的,让夏磊觉得难以接受,他认为自己应该给人一种沉稳、冷静、客观公正公平地对待周围所发生的国家大事、社会方圆。我尊重且认同他的观点,觉得有些时候不是主持人自己的问题,而是媒体的导向和观众的本末倒置导致了问题的产生。任何领域的主持人当然都可以秀一把舞技,也算挣一笔人气吧,可是一旦观众把此“副业”看得超过了你的“主业”,颠覆了你原有的形象、定位,那结果可就不怎么好了。
    其次,还是一个发展趋势的问题,火爆过后是否必然会走疯狂模仿到大规模泛滥到审美疲劳最后彻底泯灭。其实我觉得选秀已经陷入了如此一个不归之路了。当今天主持人秀舞技火爆荧屏,明天是否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主持人歌唱大赛,才艺大赛,厨艺大赛……十八般武艺样样拷问一番,那我们不禁要为主持人是全能型小丑还是用来主持节目这个问题来思考一番了。
    总之,文化推陈出新回归大众必能创造亮点,只是要把握好一个度,掌握一个最佳的平衡点,见好就收,将无尽美好的回忆留给观众。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564;累计访问人数:33606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