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格致新闻 > 学生新闻 > 校团委

尽责就是最好的感恩

作者:2008届11班胡韵秋     发布时间:2006-6-7 点击数:3340

    影片《爱心》讲述了被母亲赶出家门的富家少爷柯正男,如何学会尽责的成长历程。

影片中小柯从差点被引入歧途到主动无偿献血,这期间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能意识到他的社会责任心渐渐养成。后来,他终于理解了母亲让社会来教育自己的良苦用心,因此才有了接下来的那一幕:在台风之前抢拆自己安装的问题玻璃和立刻回去看望生命垂危的母亲这两种紧急情况中,他坚决选择前者。

    他的选择是正确的,他深感要尽心尽责,他用实际行动来感恩社会上的熟人对他的督促、朋友的关怀以及母亲伟大的爱。他有资格回去见母亲,无愧与母亲对他的最后希望。

    朋友,面对父母的养育之恩与社会的教育栽培,我们用什么来感恩,用金钱?用名誉?影片已经告诉我们:尽责就是最好的感恩。

    想想看为什么德国的化学家罗伯特·本生对所获得的众多勋章和奖状不屑一顾?因为这些东西对他的价值全在于它们能母亲高兴,而那时,他的母亲已去世。

    再想想为什么巴斯德在普法战争爆发时把德国波恩大学的名誉证书退还给学校?因为他认为:虽然科学没有国界,但学者却有他自己的国家。

    还有,我们中华民族是非常注重一个人的社会道德责任的,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孔子就以弘扬殷周以来的文化和平治天下为己任,为了尽责,他不辞辛劳周游列国,到处奔波。墨子则以消除社会战乱,使人和睦相处为己任,为停息战火,宁肯自己吃苦,曾步行十天十夜去楚都,止楚攻宋。

    这种尽心尽责的道德责任感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正是在这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动下,一代又一代的人民回报国家与社会,使国家富强,使社会进步。

    现在,联想我们,国家未来的栋梁,就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来对家庭尽责,对集体尽责,对国家尽责,为社会进步尽责。

    托尔斯泰说过:“有无责任心,将决定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的成功和失败。”父母养育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成为有用于社会的人才,而社会教育栽培我们则是希望我们成为能尽社会责任的人才。尽责无论是对父母还是对社会都是最好的感恩。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2915;累计访问人数:3360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