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格致新闻 > 校园新闻 > 黄浦校区

2010年格致中学十大新闻

作者:校办     发布时间:2010-12-31 点击数:11157

2010格致中学十大新闻

20101231

一、传承创新,再结办学累累硕果

2010410,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一行视察格致中学,对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传统充分肯定,并对我校培养出众多杰出人才表示赞赏。

2010222,国家教育部陈小娅副部长在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黄浦区区长周伟和副区长张辰的陪同下视察我校,她参观了校史室和学生社团活动中心,并主持召开“高中多样化办学座谈会”,对我校在百年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上所做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2010324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一行在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市人民政府督导室主任杨国顺等陪同下视察我校,充分肯定我校办学特色和办学成绩。

我校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全国首批“国际生态学校”绿旗。我校第十次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学校还被评为“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获得“第七届教育博览会组织贡献奖”、“上海科普资源建设评比表彰活动突出贡献奖市民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格致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校游泳馆被评为“全国先进游泳馆称号。

名誉校长高润华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教育下一代荣誉奖。印永亮老师被评为上海市第九届“金爱心”教师;查传明、盛霏老师荣获社区优秀园丁奖。 侯晶、何刚2位老师获“国际生态学校”优秀教师奖。

二、德育为先,提高学生道德素养

格致中学第13届团委换届选举顺利进行,陆奇非等9名同学当选新一届学校团委委员。校团委荣获黄浦区“红旗团组织”称号,获上海市中等学校系统共青团组织暑期工作优秀组织奖。2010届(7)班获得上海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1届(1)班、2012届(5)班获黄浦区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2010届叶稼轩、陈中杰、黄文杰、陆天骄、袁辛未、汪之洲同学光荣入党;2011届(2)班郑冰亚获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10届(1)班张瑛、2011届(5)班包丰恺、2011届(6)班徐嘉忆获区三好学生称号,2012届(6)班时惜之获区优秀团员称号。2009届(1)班张驰成和2009届(1)班邓凝旖获第十三届杨福家“爱国奖”。

我校承办了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生“格致杯”世博实践年演讲比赛和优秀活动方案DV)比赛,2013届(9)班陈慈钰获得演讲比赛一等奖;学校获得优秀活动方案DV)比赛一等奖。2012届(8)班陆奇菲、2013届(9陈慈钰、张一尘被评为世博风尚好少年, 陆奇菲被评为世博礼仪之星”。2011届(2)班郑冰亚、2011届(9班虞世航获黄浦区优秀迎世博志愿者称号、2011届(3)班张思聪、2011届(3班周云雷获黄浦区优秀迎世博宣传员称号。

在上海市走进世博课堂,体验科创之旅活动中,我校获优秀组织奖,2013届(9班张一尘、陈慈钰、王亦凡、邬开宬、宋杰铭、庄文俊、顾奕伟、王琪、董佳艳、张嘉峣、丁肇卉10位同学获小课题一等奖,2013届(2)班陈昊获金点子一等奖。2011届(3)班阎函润宇撰写的社会实践论文《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急需推广》获上海市优秀学生论文评比一等奖。

三、学术兴校,关注教师专业发展

我校获得市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项15项,区级科研成果奖项20项。在黄浦区第十届教育科研成果奖评选活动中,张志敏校长领衔的《格致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和何刚老师领衔的《图行天下——自主学习国家地理导学模式研究》获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上海市第十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评选。周雯婕老师主持的课题获二等奖,并获得“2010年上海市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课题评审”三等奖。李文黎、周健、高翀骅、吴燕4位老师获三等奖。我校教师在市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4篇、在区级期刊发表论文10篇、主编或参与编写并出版教材、教8。总结我校办学成果及经验的《格致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上海市格致中学教育创新研究》一书由中国教育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数学组茹双林、殷琦涛和徐光伟合编的《名牌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试题汇编与详解——数学》一书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方梦非老师主编的《优等生物理》一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闵红老师参与编写的《高中历史》(第六分册)教学参考书和《高中历史》(第七分册)练习册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詹玲老师参与编写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设计》、《高中英语语法教学设计》、《高中英语写作》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

我校承担区级以上课题23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2项、市级青年教师课题2项、区级攻关课题1项、区级重点课题2项、区级一般课题6项、区级规划课题2项、区级青年教师课题7项,今年已经结题的6项。张志敏校长主持的国家级课题《百年名校的持续发展研究》和市级课题《科学发展观背景下的“格致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吴照老师主持的“双名工程”教育科研专项课题《地理新教材有效使用的策略研究》完成了中期评审。化学组孙卫中老师的课题《高中化学拓展性实验的手持技术开发与教学应用研究》被列为市级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课题。侯晶和庄白老师的课题通过区级青年教师课题立项审批。

我校骨干教师特聘导师工作取得成果,30位学员执教区级及以上公开课26节,主持市级课题1项、市级青年教师课题2项、区级重点课题1项、区级课题4项、区级青年教师课题3项,发表论文56篇,主编或参与编写基础教育教材教参13本并公开出版,获得区级及以上奖励62

四、启动实验,培育学生创新素养

学校提出“让创新发生在每一个师生的身上”的口号,我校申报的“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获上海市教委批准。学校设立了创新实验班,并全面启动各项改革。该班学生在学科竞赛、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服务世博、课题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我校的“学生海外课题研究项目”正式启动,首6同学分赴美国、德国、法国开展为2周至1个月的课题研究,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东方教育时报》三整版详细报道我校的“海外研究项目”,在教育界产生很大反响。

我校被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批准为“《中小学科学探究学习与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研究》项目实验学校”,参与该项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研究。物理、生物、地理三个学科撰写的“创新实验室”案例被上海市教委作为范本,收入《上海市高中学校专题创新实验室案例集锦》,我校是全市高中入围最多的学校,也是“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和“创新实验室”项目均获得批准8所学校之一。我校与上海大学、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区科委举行签约仪式,成为“明日科技之星——上海市科普体验实践基地”。

五、激活教学,打造格致智慧课堂

围绕当学生满意的教师,办学生喜欢的学校”的目标,教研组、备课组致力于有效教学的研究,高翀骅、盛霏、黄薇、孙卫中、印云亮、党霞、吴燕、李芳8教师参加了聚焦有效课堂,提升教学品质”教学展示活动,初步总结出我校一堂好课的评价标准。张燕老师执教上海市“优青项目”展示课。吴照老师应邀执教“第四届浦东新区教学展示周”优质展示课和“松江区地理学科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示范课。高翀骅、黄国安、孙卫中、印云亮、李芳5位教师入围黄浦区第四届中、小、幼课堂教学评比的决赛。娄华、闵红、詹玲3教师参加了上海市“双名工程”展示活动。我校蔡青、俞志钢、茹双林、钱悠文、方梦非、黄国安、鲍晓云、李艳、徐红9位教师共开设黄浦区网上教学公开课51节。

吴照老师获得全国部分省市“聚焦课堂”——普通高中课堂教学研讨展示课一等奖;何刚老师获上海市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二等奖,吴燕、李艳老师获三等奖;张跃军、何刚两位老师分获上海市地理课堂学习活动设计一、二等奖;李耀华、王国安老师获市教研室颁发的“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丁燕、俞志钢老师分获“上海市青少年法制教育优秀教案征集活动”一等奖和三等奖;郭自作老师获得“上海市2010中小学民族茶艺展示活动最佳茶艺团队指导奖”。

 

六、专题研究,提升格致学术品位

2010611,“上海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落户我校,确定以“高中学生多元发展培养模式研究”作为研究院首推项目,联络本市和兄弟省区学校作深入探索。该院的落户,进一步提升格致的学术品位,成为沟通各地教改信息,研究重大改革实践的学术平台。

20101022,第七届全国部分重点高中(暨首届知名初中)“激活课堂”数学教学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上海教育报刊总社、黄浦区教育局和黄浦区教师进修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由上海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上海市格致中学、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承办。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的27重点高中和知名初中代表云集格致中学,共同研讨“激活数学课堂,优化数学教学”,我校俞志钢老师作专题发言,殷琦涛老师执教展示课。在连续举办六省一市重点高中“激活课堂”活动的基础上,今年起吸纳各省市知名初中加盟,初中教学展示活动由格致初中承办,“格致链”建设又步入新的领域和高度。

201064,我校举行第41“格致论坛”,羊光、高翀骅、吴燕、李艳4位老师以“论创新谋略,育创新素养”为主题,深入思考和探索学生“创新意识、创意谋略、创作才能、创造技能”的培养。20101210,我校举行第42期“格致论坛”,黄薇、印云亮、殷琦涛、盛霏、孙卫中5位老师围绕教学研讨主题——“激活课堂、优化教学”,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就如何激活学生思维、提高教学效能进行了论述。

七、高考竞赛,再创理科教学佳绩

我校继续保持高考质量稳步提高,学科竞赛大面积获奖的良好态势。学生在国内外各项重大学科竞赛中再创佳绩。在全国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我校学生获一等奖15人次、获二等奖39人次、获三等奖26人次,共计86人次,获奖人次名列重点高中前茅。顾超同学入选全国数学冬令营;赵之玺、卢涛同学入选全国物理冬令营,并在2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邵颖瑶、徐迟馨同学入选全国生物冬令营,并在第19届全国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两枚铜牌;彭阳同学入选全国化学冬令营。到目前统计,2011届已有5名学生保送直升清华大学,2名学生保送直升北京大学。2010年我校高考取得佳绩,高考一本率达到80%15名同学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

八、服务世博,凸显师生奉献精神

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世博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文明践行活动:组织教工参加网上“文明观博”知识答题,举办教工世博知识竞赛;成立师生世博宣讲队,深入社区宣传世博;组织教工参观世博会,征集世博感言和世博摄影作品;组织教师代表与世博园区瑞典马尔默市代表进行生态学校和可持续发展互动交流;组织教工参与文明安全迎世博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

我校的《百年梦圆,牵手世博》主题活动被评2009你我创意,精彩世博——上海市教育系统百个创意主题活动优秀项目。

3月至8月,我校121人次完成了地铁站点和路口的宣传、执勤活动,累计服务208小时。我校9位教师担任了黄浦区世博志愿者培训师、园区志愿者和站点志愿者任务。周雯婕老师获得了黄浦区世博工作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孙凤、侯晶、印云亮、闵红老师被评为上海世博会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之星;倪慧俊、鲍晓云、张跃军老师被评为黄浦区世博志愿者月度之星顾英芳老师被评为黄浦区志愿者之星

九、交流互访,扩大格致辐射影响

我校作为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的实训基地,全年共接待各省市(广东、广西、云南福建、贵阳、湖南、浙江、江苏、安徽、山东、天津、北京、辽宁、吉林)教育代表30批,共计千余名校长和教师。接受了福建晋江、泉州、新疆乌鲁木齐、江苏苏州、贵州毕节地区等省市校长、教导主任来校挂职;新疆阿克苏三中、西藏民族学院附中骨干教师来我校交流学习。“格致链”联合举办当学生满意的教师、办学生喜欢的学校和“聚焦有效课堂、提升教学品质”教学研讨会,对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更新、课程保障、课堂改革等问题进行充分研讨。

我校与美,澳,法,德,港,澳等地的友好学校保持友好往来。学校接待了法国里昂圣托马斯阿奎中学师生、美国夏威夷普那瑚中学师生来我校交流访问。我校师生赴澳大利亚PLC学校,美国普那瑚中学交流,赴美国,欧洲游学。暑期中,学校接待了30位来自欧美各国的优秀高中生参加中国视野——2010中国文化和社区服务普通话学习课程夏令营活动,期间与黄浦区区长进行了主题为观世博、看黄浦、展未来中外学生座谈会。来自美国的两位学生来我校进行中国传统美术和现代美术的融合》和《中国传统音乐和中国现代爵士乐》的课题研究。经市教委批准,我校与美国安生文教基金会合作,联合开办美国AP课程班。

十、各展风采,个性鲜明和谐发展

我校学生在学科、艺体、科技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生社团的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2012届(6班沈文思获“恒源祥文学之星”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2010届(1)班李佳一、2011届(8)班马菁、2012届(1)班何欣怡获“外研社杯”23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网络大赛”一等奖,张悦欣获上海市第三届让青少年读懂中国征文活动一等奖,2013届(1)班雷英子、2013届(2)班徐王睿获“外研社杯”第24届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一等奖;1名学生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读写大赛一等奖;我校2010届(8)班获上海市英语现场作文大赛团体银奖,其中戴思菁、王敏杰获特等奖,何梦羽、王彤获一等奖;2名学生获得上海市世博英语风采大赛一等奖;2名同学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2名学生获三等奖;7位学生分获“上外杯”英语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在黄浦区大境杯高中学生科普英语竞赛中,获团体一等奖,其中7名学生获得一等奖;4名学生获得黄浦区“上外杯”英语竞赛一等奖。

我校师生共获得国家专利120项(累计460余项);4学生获“上海市头脑奥林匹克擂台赛”上一等奖;3学生获“头脑奥林匹克万人大挑战”一等奖;6名学生获英特尔创新大赛二等奖;黄雨健同学获“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提名奖。25届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

在“全国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大赛”中,我校学生获一、二、三等奖共4项,其中20126班余俞获一等奖;在全国千名友好使者活动评选中,2012届(4)班姚斌、(5)班顾圣来、(6)班陆鑫3位学生荣获“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称号;顾圣来、费尔立、刘白颿、童亦凡、王佳君、胡逸秋、费晨秋、张思聪合作研究的项目获第十一届上海市中小学生“壳牌美境行动”方案实施一等奖;2010924上海根与芽日在我校举行,我校获上海根与芽“优秀伙伴学校”称号;在黄浦区“我为环保献一计”评比活动,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我校还荣获第三届中小学师生识险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

我校学生经济学社团参加2010未来企业家训练营创新计划大赛获得一等奖,参加汇丰商业挑战赛获得全国一等奖;学生模拟联合国社团获得“复旦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联合国大会”最佳组织奖、“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联合国大会”最佳代表奖。

我校弦乐队走进上海音乐厅,参加黄浦区学生艺术节开幕式暨“走进经典”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音乐会的演出;学生音乐剧社创作、排练了演绎新老格致人世博情节的话剧《格致世博情》,参加“2010年上海市中学生欢庆世博戏剧节”比赛并荣获金奖;学生茶艺社获得“上海市2010年中学生艺术单项比赛”高中组金奖。

我校学生第次蝉联“上海市国际象棋比赛”男子团体第一,第三次蝉联“上海市中学生围棋比赛”女子团体第一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2452;累计访问人数:3360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