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党旗飘飘 > 党建信息

格致中学广泛深入开展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1-7-15 点击数:2143

格致中学广泛深入开展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学校党组织在推进教育科学发展中的保障力,努力把学校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广大党员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根据中央和市、区相关会议精神,以及区教育局党工委的要求和部署,从2010 年6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我校党总支将组织党员深入开展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运用到为世博服务中去,运用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去,通过广泛深入开展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二、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把上海世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结合学校提出的“当学生满意的教师,办学生喜欢的学校”的工作目标,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教育教学等日常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解决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措施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校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理念、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服务师生群众、不断凝聚人心、促进校园和谐的作用,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
三、主要内容
    学校党总支和党员要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以“享世博精彩,创教育佳绩,当学生满意的教师,办学生喜欢的学校”为活动载体,尤其在重点、难点上积聚力量,落实责任,突出实效,在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的实践中,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中,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学校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和群众观念,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在学校,组织健全,措施有力,作用突出;在社区,主动自觉,责任到位,活动有效;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提供坚强保证,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努力达到中央关于先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师生反映好的“五个好”要求。
    学校党员教工要做到:在岗位,带头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以服务和效率展示形象;在社会,模范践行“七不”规范和上海市民世博文明公约,清洁家园,讲文明、重礼仪,当好示范;在园区,自觉遵守秩序,为安全和有序尽心出力;在办博中,志愿服务,拉得出、顶得上、干得好,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精彩、难忘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达到中央关于优秀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五带头”要求。
四、方法步骤
(一)创建载体 凸现特色
    学校党总支要围绕“世博先锋行动”主题,结合学校“当学生满意的教师,办学生喜欢的学校”的工作目标,根据学校工作要求以及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有效的活动载体,着力在参与世博志愿行动活动、创新世博志愿服务载体上下功夫,着力在完成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学校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参与学校教育改革上下功夫,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做学习理念、提升能力的先行者
    通过党员学习教育平台,组织党员听专家报告、收看《党员新视野》节目、开展读书征文交流等活动,学习新理念,明确形势任务。特别要围绕建党90周年,组织开展党史宣讲、党史知识竞赛、观看电影、电视专题片等活动,进行党性教育、党史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做参与世博、志愿服务的奉献者
    学校党总支坚决接受教育局党工委和街道党工委下达的各项世博志愿者任务,认真组织党员积极参与世博志愿者活动,努力做到:“拉得出、顶得上、干得好”。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有感于世博志愿行动”交流活动,评选表彰优秀世博志愿者,弘扬世博精神,树立党员先进形象。
3、做立足岗位、争创佳绩的示范者
    倡导广大党员教工立足岗位,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努力做出成绩。结合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班风、学风建设”、“聚焦有效课堂,提升教学品质”中心工作和“实施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创新素质教育培养实验项目”和“探索和实践教育国际化”改革契机,鼓励广大党员教工带头积极参与,大胆实践,走在前列。
4、做关心群众、服务师生的贴心者
    完善党员干部责任区和党员干部、党员结对困难群众、困难学生制度,根据学校每学年教师岗位调整,年级党支部改选的具体情况,及时明确党员干部责任区和党员干部、党员结对困难群众、困难学生名单。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特殊情况及时报告、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生老病死家访慰问等制度。以上制度执行情况要通过年度小结和评议予以体现。
5、做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的模范者
   通过党课教育与党组学习交流等活动,引导党员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党规党纪,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二)明确重点 有序开展
    严格按照教育局党工委的要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第一阶段:广泛宣传,动员部署(2010年6月—8月)
    召开动员大会,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内容、方法等,进行安排部署,发动广大党员认真领会,深化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扎实推进(2010年9月—2012年1月)
    按照区教育局党工委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工作(详见“方法步骤一)。
第三阶段:树立典型,深入推进(2012年2月--2012年5月)
    总结发扬实施阶段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带动广大党员学典型、找差距,进行客观科学的自我分析,进一步激发创先争优的积极性。特别要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校园稳定,师生和谐。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完善机制(2012年6月—2012年“七一”前)
    全面总结“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主要措施
    学校党组织要围绕主题,精心设计“做学习理念、提升能力的先行者”、“做参与世博、志愿服务的奉献者”、“做立足岗位、争创佳绩的示范者”、“做关心群众、服务师生的贴心者”、“做关心群众、服务师生的贴心者”、“做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的模范者”的活动内容,创建载体,完善制度,把广大党员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要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活动。
    1、公开承诺。认真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并向全体党员进行公布。通过校园网发布“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听取师生意见,作出承诺,接受监督。
   2、专题讲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讲评。每位党员对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陈述,邀请职工群众代表或工作服务对象旁听和参与评价,党总支对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讲评和总结。
   3、评选表彰。学校党总支一方面要接受教育局党工委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考核,另一方面要对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在此基础上,组织和参与教育局党工委在“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以争创优胜党支部、争上世博先锋榜为形式的表彰激励活动。
六、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校成立以党总支委员组成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实施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的扎实开展。
    2、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学校“当学生满意的教师,办学生喜欢的学校”的工作目标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活动中,要坚持做到重在健全机制、发挥作用;重在立足本职、当好表率;重在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重在精心组织,通盘谋划,坚持以统筹的方法,力求开展活动与推进学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努力在格致校园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2010年9月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1141;累计访问人数:3360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