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德育天地 > 社会实践 > 学军

夏日里的多味

作者:2013届9班王琪     发布时间:2011-1-12 点击数:2454

 

刻在记忆的那个夏天,是我们一起在阳光下留下的汗水,品尝着军训的多味。                                                       ——题记

回忆,像退了潮的海,虽然不再汹涌澎湃,却把贝壳留给了沙滩;回忆,像落了山的太阳,虽然不再光芒万丈,却把星星留给了苍穹。短短的五天军训,这个让我深记的五天,酸、甜、苦、咸,就这样交织在了我的汗水中。

军训是酸的——练坐姿时麻木的双腿,站军姿时累酸的腰间,摆臂时酸痛的双臂……长时间的定格在同一动作上,总让我的四肢感到无比酸痛。特别是站军姿时的纹丝不动,还夹杂抬头、挺胸、收腹,双手紧贴裤缝,重心微微向前——这一连串复杂的要求,更是让我体会到了一个军人庄严的形象,和一丝不苟的严谨。每当我想松懈时,那曾几何时,我们信誓旦旦说过“我们不怕吃苦”的话语便会在耳畔回响,便总有一种毅力支撑着我要坚持到底,超越自我。或许正是这些酸痛,让坚毅在累酸的腰间堆集,最后幻化成一种坚实与挺拔。又或许,这些都不是酸痛,而是一种收获,让我收获了坚毅与不屈。

军训是苦的——那里有铁一样的纪律无时不刻地约束着我们。每天晨曦微露,睡梦总在一声声急促的口哨声中被破碎;炎炎烈日下,教官却总是以几乎“苛刻”的要求来训练我们的意志,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那些平日里看似简单、平凡的动作:稍息立正蹲下”“齐步走”可此刻却让我体会到了另一番意蕴——要让我们全班40人的行动犹如一人,那谈何容易?这不仅需要我们每个人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更需要我们的心紧紧相连。日落西山,操场上依然有我们的永不停息的脚步。当我们把喝水当成一种奢望,当我们把片刻的休息当作一种期盼,我深知艰苦的训练正在磨练着我的意志。只有这样,我才能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的女孩,才能走出家人的呵护,迎接更多的挑战。

我们常常连喝水都要收到时间的约束,飞奔着去找自己的水壶,只为能在短暂的十几秒内喝上一口。在强烈的时间观念下,容不得我们的半点散漫。我更是深有体会——当我们看着教官铁面无私地斥喝着时,当我们为自己的迟到,精疲力竭地做着俯卧撑时,当我们看着其他同学因我们寝室的迟到而一起受罚时,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愧疚与不安涌上心头,我更是切身明白了“守时”,这对于一个军人而言是对么重要。军营生活容不得丝毫怠慢,更有着不可通融的军规要时刻遵循。

军训是咸的——当汗水渗出我的额头,慢慢滴落,在脸颊留下一丝痒意,滴在我嘴边时,那滋味是咸咸的,涩涩的。或许在平时里,我会随意地用纸巾擦去。可是在这里,我不能,做为一名“准军人”,不能如此散漫。我要坚持,我要忍耐,因为这里没有个人,有的只是集体和集体的荣誉。

军训亦是甜的——紧张忙碌的军训中,最欢乐的时光莫过于唱军歌了。严谨的教官顿时化身为多才多艺的歌唱家,大家坐着,聆听着他的歌声,感受气势豪迈的《团结就是力量》,让我们的心紧紧相连;感受那宛如一缕春风拂过心头的《军中绿花》,勾起了我们对家的思念.....那歌声时而高亢激昂,时而委婉深沉。拉歌时大家坐一团的亲热劲儿总让我回味无穷。你来一首,我拉一首, 此时的教官就像个大孩子似地带领着我们,吆喝着,那些幽默诙谐的歌词,仿佛缓解了训练时的疲惫,欢笑声响彻天空,无不让我感受到了军营生活的另一番风味。

一声又一声干脆响亮的“报告”,提醒着我们要肩负起自己应负的责任,让我学会了一种面对错误的
洒脱,一种承认错误的勇气。
每当听到教官那刚毅与自信的口令,听到大家整齐的脚步声和高昂的口号声我感受到的是团结的欢
,体会到的是奋进的力量。虽然最后,我没有实现自己所拟定的目标,没有能站在“舞台”上和大家
一起接受司令的检阅,这是遗憾。然而,五天的军训生活让我多一份成熟多一份感悟,多一份超越
我想这也是一种成功吧。

    有人说军训是心目中的魔鬼训练,有人说军训是灰色的咏叹调,可我却要说军训是一次痛并快乐着的征途。“如果生活太安逸,那我们就要制造一些困难来磨练自己。”崔永元叔叔的话语总清晰地在我耳畔边回荡。军训就是一次意志的磨练。我们有过“千掏万漉虽辛苦”的磨难,但我们也品尝“吹见黄沙始见金”的甘甜。这个夏日,我品味着军训的多味。它洗去了我们的娇气,洗去了我们的散漫,在我们生活的背包里增添了一份成熟与坚韧。我知道短短五天的军训,离做一名真正的军人还差很远,我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可我相信,只要我常以一名军人的要求来约束自己,那我就会不断超越自我,到达成功的彼岸。

最后一天的军训不只是一个结尾,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高中三年生涯的磨砺,也将从这里拉开序幕。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2951;累计访问人数:33606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