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展》观感(二)

作者:高一年级“邓读会”     发布时间:2008-12-25 点击数:4124
                            祖国的未来看我们的
                            高一(7)班 杨依琳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间中国发生的种种变化,周五的“邓读会”的杨娟老师组织我们到上海展览中心参观了“上海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展”。
    尽管成就展中的许多老照片、老物件,对于“80后”、和我们这些“90后”来说似乎有些陌生了,但是,通过这次展览让我们了解更多祖辈、父辈们所经历过的事情,也能更深刻而全面地感受到改革开放的益处和成就。
    三十年变迁历史是本次展览的一个特色。组图“苏州河的变迁”让很多参观者驻足观看。上下两幅照片通过对比的形式来展现出苏州河的变化。从照片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从前的苏州河因水质受到严重污染而显得发黑,如同厚重的柏油,与黄浦江形成了鲜明的“分水岭”。然而,经过整治后,如今的苏州河已经与黄浦江融为了一体,不再“孤立”。
    展区最后一站专门讲述关于世博的内容。通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建设,上海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大都市。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为浦东实现新的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又一重大机遇。上海世博会有260公顷设在浦东新区,占世博会会址总面积的65%,地位举足轻重。上海把世博会的主体场馆放在浦东,为推动浦东新区新一轮开发建设提供新的动力和发展契机。世博会将成为中国的名片,而这张名片无疑将大大提升浦东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随着世博会筹建进入快车道,浦东新区城市建设的速度也将进一步加快。
    在展厅尽头一面大大的留言板上,贴着近百张市民留言:“作为一个老上海人,我为上海今天的成就自豪”、“参观以后十分感慨,感谢为上海建设做出贡献的建设者们”、“上海30年的成就令人欢欣鼓舞,希望这样的进取精神陪伴上海走过更多的30年”……参观者踊跃留言的景象让我感动不已。
    看到这么多昭示着祖国蓬勃发展的“证明”,我十分欣喜,也感到非常自豪。然而,中国的改革开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十周年的纪念并不是歌功颂德,而是为了让我们吸取经验,了解目前的国情。未来,还要靠我们的不懈努力让祖国走得更远更稳……
                           高一(7)班 金思宜
    星期五我们在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海展览中心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展》。透过各种展品,我们看到了中国三十年坚持的改革开放,三十年快速蓬勃的发展,三十年辉煌灿烂的业绩。
    占地3800多平方米的展览区,通过1200多幅珍贵照片和史料、100多幅详实的数据图表、上百件实物展品,以及虚拟交互演示系统、动态模型、实景、视频和动画演示等多种手段,生动再现了上海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从经济到社会、政治、文化等领域,从城市到农村,从人们衣食住行到精神生活的巨大变化。
    其中,有这样几件展品让我记忆深刻。
    一、窄窄的弄堂,从各家窗口伸出的晾衣杆横在头顶、大门口摆放着马桶、痰盂,在“三湾一弄”实景展示区,老式里弄的情景再现似乎让许多老上海人回到了往昔。
    随着城市改造街道,旧房、弄堂渐渐消失。那推窗看得见邻家饭菜的亭子间、叫卖的吆喝声声入耳的石库门弄堂、高低不平穿着皮鞋在上面走路会发出动听脆响的弹格路......这些老上海的风景,已成为和将成为一种怀旧文化被人们收藏在记忆中,并沉淀在城市发展的老照片图库之中。在城市变迁的背后,上海人有对弄堂记忆的失落,但更多的是一种国际都市生活的收获。我们相信上海将会变得更加繁荣。
    二、“80、90、00”三个年代的结婚照和新房的实景再现场景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结婚照,新娘刚刚开始身穿婚纱。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结婚照,流行复古风格。而当下的结婚照,新人们越来越喜欢浪漫、新颖的造型,各种样式的结婚照层出不穷。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社会的进步使我们逐渐走进了时尚的世界,生活过得越来越多姿多彩。从那些不同年代结婚照上的穿着打扮,我们更能看出岁月的痕迹和历史的变迁。结婚照从简朴到奢华,从单一到个性,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从侧面见证了改革开放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和变化。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虽没有完全经历三十年来的变化,但我为之感到骄傲。很庆幸我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高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同时,它们也将激励着我奋发向上,努力为下一个三十年作准备!
    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还在继续,祖国的未来还要靠我们来实现!
[[p align=center]][[]][[/p]][[p align=center]][[]][[/p]]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2632;累计访问人数:3360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