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展》观感(一)

作者:高一(5)班 叶子菀     发布时间:2008-12-24 点击数:5778
    2008年12月19日,我校党课、"邓读会"学习小组的同学在杨娟老师的带领下赴上海市展览中心参观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上海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展》。
    整个展览共由9个部分组成。1200多幅珍贵照片和史料,100多幅翔实的数据图表、上百件实物展品,以多种手段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年来,上海从经济到社会、政治、文化等领域,从城市到农村,从人们衣食住行到精神文化生活的巨大变化。3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30年的成就与辉煌、激情与悲壮,永远成为我们记忆中最重要的部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
    30年来,中国人才真正告别了传统,迈入了现代社会。30年值得我们好好纪念,它是中国历史转折的里程碑。
[[p align=center]][[]][[/p]]                         观《上海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展》有感
                                高一<5>班 周云雷
    2008年12月19日,我们“邓读会”、党课学习小组一行来到了上海展览中心,参观《上海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展》。
    本次参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家后,我还饶有兴致的查阅了上海改革开放30年中经历的点点滴滴。
    我首先要说,本次展览是十分成功的。以往,我对于改革开放的了解也不过就是人民生活好了,还有就是诸如“两个文明”建设、经济体制转型之类的泛泛概念。而本次展览,以图片为主,文字说明以及志愿者讲解为辅的形式,加之大多数图片都以百姓生活为主体,生动形象的给我这样一个从未经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的"90后"以直观的认识和感受。
    衣——改革开放前,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商品供应严重匮乏,人们买衣服要凭布票,且数量有限,色彩和样式单调。大家都穿着千篇一律的灰色中山装或蓝色解放装,被形容为“蓝色的海洋”。改革开放后,随着物质的丰富和思想的解放,人们的衣着变得丰富多彩,不少人穿上名牌服装或时装,服饰已不仅仅是御寒的工具,更是人们显示风度、展示个性的方式。
    食——改革开放前,食物匮乏、单调,人们的营养严重不足,有些农村甚至没有解决最基本的温饱问题。我也有幸亲眼目睹了我爷爷那辈使用的粮票、油票。改革开放后,十几亿人民的吃饭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人们不但能“吃饱”,还要“吃好”,讲究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绿色食品等科学卫生的概念也日益深入人心。
    住——改革开放前,人们的居住条件较差。改革开放后,不仅人均居住面积大,而且室内装修和居住环境也有明显的改善。展览所展出的那些旧式的家具,我竟觉得那么熟悉,细想,小时候用的就是如今展出的那些东西,不禁有些感叹,其实,我离改革开放的巨变并不遥远,只可惜,那时候我还太小。
    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交通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铁路、公路和航线的增长都很快。由于经济条件的好转和假期的延长,出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除乘火车外,乘坐飞机也不是稀罕的事了,开私人汽车出行的人也占一定比重。展览中所展出的图片中的那款自行车,我记得小时候还骑过呢!那时候的我还太矮,都做不到坐垫,只能站着骑。
    用——改革开放前,代表着当时生活水平的“四大件”是缝纫机、自行车、手表和收音机。改革开放后,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话、电脑、手机已相当普及。 改革开放30年改变了上海人的生活。通过30年的快速发展,上海创造了无数辉煌灿烂。据我了解,展览所有的照片都是从各个委办局收集而来的,主办方一共收集了一万多张照片,从中再精选出1200多张珍贵照片,可以说所有的照片都具有历史代表性。整个展览占地3800多平方米,通过这些照片以及100多幅详实的数据图表、上百件实物展品、虚拟交互演示系统等多种手段,生动再现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上海从社会、到政治文化等领域,从城市到农村,从人们衣食住行到精神生活的巨大变化。 [[p align=center]][[]][[/p]]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1007;累计访问人数:3360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