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活动感悟

作者:顾旖欣     发布时间:2008-10-8 点击数:4215
                                        2010届(4)班 顾旖欣
     上学期,我有幸重新回到“邓读会”,参加纪念祖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金融课题小组活动。与年级中很多优秀的同学一起组建了这个新的队伍。当得知自己能重新回到“邓读会”,心中很是惊喜,因为可以弥补当初由于竞赛而不得不退出的遗憾,再一次感受到巨大力量的吸引。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邓读会”的活动,理论知识对我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而我们负责的银行业也很抽象。我第一时间就觉得没了方向。很感谢杨娟老师及时地为我们准备了一些有关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概况、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与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浦发银行发展情况的资料,同时杨老师为我们如何选择并确定课题进行了辅导。
     我们认真阅读了先前精心准备的资料,圈画出自己感兴趣的部分。然后结合兴趣和改革开放的主题,确定了各式精彩的小课题。最终拟定的题目是︰银行业发展的新方向——从浦发网上银行想到由传统方式向信息化发展的银行业。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将题目发给杨老师,让人欣喜的是,我的题目一下子得到了认可。这增加了我对活动的信心。
     课题确定后,我发现手中现有的资料满足不了需要,打开电脑,搜索一下浦发网银以及本市一些中外银行网银的情况,我还饶有兴趣的登陆了浦发个人网银的网页,亲身体验新服务的便捷,以便和以往去银行办理业务的感觉作对比。我将需要提问的部分记录在笔记本上,以及还有一些有待考证的内容做出标记。在做着这些准备的时候,心中充满对考察浦发银行的期待和向往。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如约出现在外滩这座被称为远东从苏伊士运河到白令海峡最漂亮的建筑面前。我们秩序井然地进入浦发银行的总部参观,然后就由银行的王博士为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在充满古典气息的会议厅里,我们交流了时下最热门的金融话题以及浦发随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经历。每个队员都认真地做了记录。让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最后的提问环节,我很紧张但还是把握住了机会第一个提问。“网上银行目前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成功,浦发对于网络和信息方面有什么发展和设想,以及其优势项目又是什么?” 王博士对于我的问题,做出了较为完善的回答,他认为“网上银行是做大银行的支柱”,因此浦发会继续大力发展。交流中,我充分体会到银行业随着科技发展而有的进步,国内银行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一起有了质的飞跃,在国际上有了地位和影响力,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活动最后就是论文的撰写。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对我们每个队员都是挑战。精心写完后再经过杨老师数次的指导,总算修改完成了我的第一份邓读理论活动的论文。过程中,由于缺少扎实的理论基础,还是碰到了不少的困难,所以一定要在今后好好学习,完善自身的不足。而在这次活动过后,我也发现“邓读会”不仅仅是理论学习的课堂,也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训练场,让我们能在丰富的各式学习活动中,深刻领会邓小平理论的伟大,一起感受祖国发展的每一次心跳。
     这次活动,我有以下两点启示。
     首先,让人不得不感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银行业这场信息化改革、网银竞争都要依仗各方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实力。就像造房子一样,科学技术在网银建设时就是砖头和水泥,网站的初期设计,安全防护,全都要技术作基础。而在网银的发展道路上,科技就是战场上的盔甲为它保驾护航,网站的维护,产品的更新都需要科技的滋养。浦发网银用尖端的科技成功地提供了便捷,安全,丰富的服务,这就是科学技术的力量,充分体现了科学技术在当今全球金融业的竞争中起着巨大的影响作用。科学技术推动了网银的诞生也将见证网银得发展。
     第二,创新是发展的主要动力。对于网银来说,科学技术相当于设备的硬件,创新相当于软件,决定了网银的功能性。传统的银行服务无疑已经饱和,只有向国外银行学习,通过拓展存款、贷款外的第三业务,扩大经营领域。而浦发的创新已经有了出色的成绩,这几年来在网银上客户数据的飞跃,都证明了创新带来了新的活力。创新的力量在这些突破中功不可没。
     课堂中的理论知识,得到了事实的印证,我在心中深深记下了。改革开放后面的路需要我们来走,我们会怀着赤诚的心,踏实地一路走下去。
[[p align=center]][[]][[/p]] [[p align=center]][[]][[/p]]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2680;累计访问人数:3360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