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格致集团

“以体载德”——格致教育集团李芳芳体育工作室成员参与市级展示与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李芳芳体育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0-1-10 点击数:1852

    2019年11月26日,格致教育集团李芳芳体育工作室部分成员齐聚松江,观摩学习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等主办的“以体载德”——《上海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德育教学指导意见》实践展示与教学研讨活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高校体育教学专家、上海市相关体育特级教师,各区教研员和体育教师代表。此次活动分课堂教学展示、师生团队武术表演、主旨报告、微论坛和单元模拟教学以及专家点评环节。

    活动第一部分为课堂教学展示,工作室成员们认真观摩了东华附校刘伟老师的《横箱屈腿转体90度腾跃》以及徐志标老师《武术动作组合》课,学习了如何将德育元素和信息化教学资源融入课堂教学。

    活动第二部分由松江区团队展示了一场精彩的武术表演。有舞龙、少年连环拳、刀术、剑术和九节鞭等,形式丰富多样,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的精髓。

    活动第三部分由上海市教研员王立新老师对《上海市中小学体育学科德育教育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成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王老师的解读对学科德育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其所举的实例,更是贴近教学实际,对教学与德育的结合有了新的收获。

    活动的第四部分由三个不同主题的微论坛结合学科德育单元模拟教学展示组成,分别是“操舞教学与学科德育”;“民体教学与学科德育”;“体能教学与学科德育”。三个单元各具特点,生动的专题讲座,形象的单元模拟上课展示,让观课老师们浸润在“以德育人”世界中,深刻感受到学科德育就在我们身边。     

    活动的第五部分由上海市体育特级教师徐燕平老师对各区的单元教学设计模拟教学进行针对性的点评。通过她的点评,工作室成员们明白了,在教学中要找准切入点,懂得适时合理的创新。同时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了解其认知特点,因材施教。更要抓住德育教育时机,拓展学科教学资源,发挥协同育人的作用,真正做到“以体载德,育德于体”的效益。

 

 

工作室成员感悟:

沈超:在论坛主题为“民体教学与学科德育”的“滚灯”的单元模拟上课中,让我们了解掌握滚灯的技术动作,学生之间互助、互评下完成左手内转右手外展体前曲臂拉灯练习。从而了解民俗传统文化的内涵,也发展了学生力量、柔韧、灵敏等身体素质。同时也感到注重民族传统文化的教育的重要性,弘扬中华传统的美德。在“健身操舞”的模拟上课中,以模拟学情的特殊性展开教学,让学生们能够融合为一体,教师强调注重团队合作、信任、自信、责任、安全的重要性。体现出动作美、表现美、和谐美。

 

朱佳敏:观摩上海市中小学体育与健身学科德育教学成果展示中武术英姿,学生学态认真,教师教态稳准,效果良好。在学习过程中通过教具和口诀的使用起到了很好地引导作用。师生武术队的表演展示了松江区的教师队伍坚韧的精神面貌,引领学生共同传承民族文化。奉贤区通过民族体育滚灯的展示,弘扬了非物质遗产,在模拟教学中为我们展示了滚灯技术,从小灯到大灯的演练,教学结合,循序渐进。徐汇区的健身操展示,通过在课上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加强团队的凝聚力,由基础的练习提升为高难度的创编,增强团队建设,促进合作学习。通过各位专家的剖析解读让我备受启发,不虚此行。

 

蒋祥红:本次活动以“以体载德”为主题,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健身育人”的课程理念,有效落实课程标准,彰显学科德育教学要求。通过这次活动,我看到了上海中小学各个学段体育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这离不开各个区的体育教研员和体育老师的共同努力,他们认真钻研教材、教法,根据本区的情况开展特色体育项目,展现了本区特有的体育风采。有的区还挖掘本区的传统体育项目,把它们纳入到体育课堂中,既使传统体育文化得以发展,又开发了新的体育课程,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王枝娟:有幸去参加《上海市中小学体育与健身学科德育教学指导意见》实践展示。本次活动安排的非常丰富,从展示课横箱屈腿转体90度腾跃,武术动作组合;再到奉贤区与徐汇去老师们的滚灯展示与健身操舞的展示;最后还有现在课上非常重视的体能模拟上课。这么多的丰富精彩的内容,让我受益匪浅。看着上课教师在课上激情澎湃的带动着学生,不禁也会结合自己平时上课时的状态,想着哪里可以改善一下。教师的展示让我认识到,不能止步于现在的知识技能,必须还要学习拓展。模拟上课是在没有学生的情况下上课,从模拟上课的过程中可以看出这位老师课堂上的素养,随机的灵动性。本次的实际展示活动不仅让我学习收益颇多,也更加让我坚定了要继续拓展知识技能的决心。

 

李奉娟:“以体载德”——《上海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德育教学指导意见》实践展示与教学研讨活动,吸引了全市四百多位体育教师前来观摩,在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教育,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直对此充满疑惑,而通过这次观摩活动,让我感受到抓好德育教育的融入契机非常重要,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通过多观察,多体会,才能敏锐的捕捉到切入点,同时在展示活动中,我看到了其他区限年轻教师们的上课激情,看到最新的上课方式,还有最新的模拟上课形式,也更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优秀的人非常多,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更不能固步自封,要不断学习,才能赶上时代的发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C:\Users\Coin10\Desktop\201909-12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活动简讯\201909-12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活动简讯\20191126“以体载德”—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成员参与市级展示与教学研讨活动\图片1.png

C:\Users\Coin10\Desktop\201909-12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活动简讯\201909-12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活动简讯\20191126“以体载德”—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成员参与市级展示与教学研讨活动\图片2.png

C:\Users\Coin10\Desktop\201909-12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活动简讯\201909-12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活动简讯\20191126“以体载德”—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成员参与市级展示与教学研讨活动\图片3.png

C:\Users\Coin10\Desktop\201909-12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活动简讯\201909-12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活动简讯\20191126“以体载德”—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成员参与市级展示与教学研讨活动\图片4.png

C:\Users\Coin10\Desktop\201909-12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活动简讯\201909-12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活动简讯\20191126“以体载德”—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成员参与市级展示与教学研讨活动\图片5.png

C:\Users\Coin10\Desktop\201909-12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活动简讯\201909-12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活动简讯\20191126“以体载德”—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成员参与市级展示与教学研讨活动\图片6.png

C:\Users\Coin10\Desktop\201909-12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活动简讯\201909-12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活动简讯\20191126“以体载德”—格致教育集团体育工作室成员参与市级展示与教学研讨活动\图片7.png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997;累计访问人数:3360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