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格致集团

“聚焦课题难点,研修推进提升”——市、区、校联合研修活动掠影”

作者:娄华化学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9-10-24 点击数:1963

    为扩大市“双名工程”学科基地骨干教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推动一定区域内学科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2019年10月17日上午,在黄浦区教育学院来自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攻关计划”娄华化学学科基地、黄浦区夏向东化学名师工作室及“格致教育”集团化学名师工作室的导师和学员们济济一堂,以“攻关计划”化学学科课题研究的推进为切入点,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为主旨,开展了市、区、校三个层级的联合研修活动。华东师范大学王祖浩教授亲临现场,直指课题研究的“硬核”与关键。现场,专家、导师与学员就课题研究中遇到的关键、疑难问题展开研讨。这场头脑风暴,让大家厘清观念,明确了方向,受益匪浅。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由黄浦区教研室主任、正高级教师夏向东老师主持。首先,“攻关计划”基地主持人娄华老师以“新时代课改背景下高中化学混合式学习实践研究”为题,介绍了团队课题研究方案的总体框架及推进工作的情况。新课改背景下,采用混合式学习方式,从学生的学习需求及社会现实需要出发,构建学科大概念统领下的“主题式”单元课程,在打通知识与素养通道的进程中,有效、有序地引导学生开展更深层次的学习活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进阶发展,提高化学课程的育人功效。团队成员们分享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感悟,提出在混合式学习中凸显化学学科特色,在真实的情境中抓住化学实验这个良好的载体,引导学生运用化学核心知识,在问题解决中发展素养。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团队将面临种种新的“关卡”,解惑排难,攻关克难将促进研究团队能力的进阶提高。

C:\Users\Coin10\Desktop\2019.10.17活动通讯稿\2019.10.17活动通讯稿\娄华老师.jpg

    王祖浩教授高度赞赏攻关团队的魄力,肯定了选题的意义。指出由于混合式学习内涵包罗万象,不仅是学习方式中线上线下的混合,还涉及到教学结构、组织方式、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学习时空等诸多因素的混合。“混合式”多样化的内涵加大了课题研究的难度,如何破解,引发大家的深思。王教授强调抓住课程和技术两个变量,研究中需要密切关注以下四方面的问题:一是客观看待“新”、“老”教材的变化,要着眼于化学学科基本知识和原理,不拘泥于教材,形成自己的体系。二是突出课题研究的可操作性,合理规划,设计“主题式”学习的大单元,凸显出生动化样例的范式,避免求大求全。三是紧跟信息技术迭代更新的步伐,整合资源,将人力和物力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注意实施共享,公平公正。四是在具体操作过程的各个环节中贯通核心素养,实现知识和能力的统整并进,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能动性。 

C:\Users\Coin10\Desktop\2019.10.17活动通讯稿\2019.10.17活动通讯稿\王祖浩教授.jpg

    王教授指出,化学教育应关注未来公民的科学素养培育和良好品格的塑造,关注化学教育的社会价值。作为化学教师,我们要用学科“大概念”定主调、统领全局,让化学知识服务于人类,这是“大概念”高层次的价值追求。最后王教授勉励攻关团队成员要做好混合式学习的大单元设计,这将非常有意义,会对人才培养和科学的繁荣做出贡献。

    通过这次针对性的课题辅导报告,团队成员厘清了几个关键问题,缩小了研究范围,消除了一些顾虑,明确了研究方向和课题具体推进过程中的重点,提升了混合式研修的行动力!黄浦区名师工作室学员孙卫中老师在研修体会中写道:“这次联合研修,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仔细聆听几位教师的发言,感触良多。不管是从课题研究还是从日常教学方面,都强调化学学科的价值导向,作为一名普通化学教师,我们要从每一堂课做起,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这也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2400;累计访问人数:33605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