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格致集团

反思论证过程,重审思维盲点——记高翀骅语文名师工作室活动

作者:高翀骅语文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9-6-21 点击数:2803

    2019年5月9日,五区联合教研“反思论证过程”在格致中学开展教研活动。格致集团语文工作室的高翀骅和张帆老师承担了这次活动的开课工作。格致集团高翀骅语文工作室的老师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两节展示课都是议论文作后讲评中对论证过程的反思。题目都与是否“充分”有关:一是支撑观点的理由是否充分;二是支撑理由的证据细节是否充分?定位在“充分与否”,这就说明,我们现有的教学都是有前提。在理由已经能支撑观点,证据已经能支撑理由的前提下,再去探究理由与观点、证据与理由之间的深层关系。通过这两堂课的展示和研讨,教师和学生将议论文论证过程的反思推向更微观的层面。而在教学层面,这两节课呈现出三个共同的关键词:明确标准、聚焦问题、提供支架。

    课后,黄浦区语文教研员杨勇老师主持了说课和评课环节,格致中学陈蕾老师说课后,市教研员范飚老师首先进行点评,范老师从“聚焦”“目标”和“表达”三个层面进行了点评。随后,市北中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陈军老师也进行了点评,陈老师从《小王子》中作者的话,说到荀子的《劝学》,一方面说明了写作中关注“为什么”,强调理由的重要性,一方面也点明,真正的核心是学生完善的思维体系,而这并不能简单通过作文课解决,还要引导学生广泛阅读,阅读经典。

    活动结束后,语文工作室的老师们对这两堂课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我们要让学生主动建立起反思论证过程的意识,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问题,逐步前行。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1876;累计访问人数:3360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