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格致新闻 > 校园新闻

开启科创教育新起点,拉开高科技高中新局面

作者:上海市格致中学奉贤校区科研室     发布时间:2019-4-29 点击数:1705

开启科创教育新起点,拉开高科技高中新局面

-----格致中学奉贤校区与上海交通大学科创素养培养基地落成

四月,万物复苏,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充满了希望。

2019年4月27日,在上海市格致中学奉贤校区执行副校长杨永武老师、科研室方成亚、顾伟军老师的带领下,格致中学科技教师和高一年级的科创能手一行近20人,来到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领导、教授一起,共商高中学生科技创新素养的培养,一起见证了格致中学奉贤校区与上海交通大学科创素养培养基地的落成。    

本次活动分成四个部分。

image.png

第一部分是学校介绍。上海交大成立于1896年,格致中学成立于1874年,都是百年名校。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办主任张兵老师介绍了交大的成长历程,介绍了学院的建成和发展。张老师指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在1952年,学院拥有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国内首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连续多年入围ESI世界前1‰学科,在2016年QS世界排名中名列国际第31名,国内第2位,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等强大的师资力量。格致中学奉贤校区副校长杨永武老师介绍了格致中的创办和发展情况,围绕创建高科技高中、培养高素养人才为中心,介绍了奉贤校区在科创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杨副校长全面阐释了科创素养基地建立的意义,并对同学们和老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

第二部分是专家讲座。首先是上海交通大学李华教授带领学生一起寻找格致中学和上海交大的共同点,从两所学校理科见长的办学特色、悠久的办学历史,到沉重历史重担下的创校经历、饮水思源的文化底蕴等内容开展了系列的研究,让我们在报告中看到了格致中学和交通大学的成长历程,感悟到了肩负的重任。科研办主任张兵老师结合学院的教学内容、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围绕科技创新,开展了关于材料方面的科普报告,包括基于生物分级精细结构的材料功能特性研究、高温合金大型复杂薄壁铸件精密成型技术、高性能镁稀土合金材料及应用研究、大型锻件智能热处理技术、高强耐热镁合金材料及其在航天航空领域应用技术开发等系列内容,学生边听边做笔记,感受非常深刻。

image.pngimage.png


第三部分是参观学院的科研成果。张教授和李教授带领格致师生参观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系列科研成果,让学生亲眼见到了材料在国家高科技发展和国防工业的应用。我们的学生在高强耐热镁合金材料、高能纳米基储氢材料、可降解的镁基生物材料、铝合金血管支架以及运用的实例展台前流连忘返,不断拍照,不断交流,向交大教授请教,久久不肯离去。

  

image.pngimage.png

最后,我们一起共同见证了格致中学奉贤校区与上海交通大学科创素养培养基地落成揭牌,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精挑的学生导师和格致的学生进行了互动和结对子,并带领学生参观了各类实验室,走进了研究中心,为后面的共同研究拉开了序幕。

image.png

 

近年来,上海市格致中学奉贤校区在科创活动、学生研究型课题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多次为学生邀请专家教授进行现场指导,搭建各类平台让学生有研究实践机会。如今,格致中学奉贤校区正在联手高校建立科创素养基地,为格致学子在创新素养培养方面再搭建新的舞台,让格致学子更好地成才!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2018 ShangHai Gezhi High School(FengXi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德学路66号

邮编:201499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当前在线人数:2642;累计访问人数:125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