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格致新闻 > 处室新闻 > 德育处

格致中学举行2018学年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会

作者:教科研室 德育处     发布时间:2019-4-24 点击数:3044

  2019422日下午,以“远行格物,研学致真,以梦为马,课研生花”为主题的2018学年格致中学研究性课题成果展示会在575大礼堂隆重举行。作为学校研究型课程实施中的一项传统活动,研究性课题展示会旨在总结和梳理学校研究型课程的实施成果,挖掘和推介一批具有较强规范性和一定学术价值的学生课题,表彰在研究性学习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和指导老师,从而进一步引领格致学子在学习和生活中以客观而敏锐的眼光,发现身边的真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研究意识与问题解决能力。

  1.jpg

数字故事

一段由高一年级学生自制的数字故事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短短几分钟的视频短片,全面展现了过去一年格致学子在南京、大别山、英国等地开展实境研究的生动画面,触动了现场学生心中的回忆。

  2.jpg

远行格物

“远行格物”版块,来自高一年级7个班级的学生代表依次登台,以七幕情景剧的形式,情景再现了他们在南京社会考察活动中遇到的真实故事。在幽默诙谐的表演背后,折射出同学们对南京美食、传统文化的商业开发、微雕、古建筑、地铁出行、城市历史等多个领域的研究与关注,体现了格致学子宽阔的视野和独特的研究视角。来自高二(5)班的两位同学,从自然景观、人文与社会发展两个方面,介绍了高二年级在大别山红色之旅中的所见所闻与所思所想。通过浸入式入家体验,使长期生活在大城市的高中生们对于山区居民如何借助互联网和消费方式转型,促进农产品销售,实现脱贫致富,有了全面而立体的了解。由此,同学们结合平时的时政学习,对国家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的政策与举措有了新的理解与体会。

3.jpg

4.jpg

5.jpg

研学致真

“研学致真”版块,暑期赴英国剑桥大学开展海外课题研究的学生代表用流利的英语,介绍了他们在剑桥的学术之旅。同学们通过听专家讲座、参观剑桥大学校园、实地考察、小组讨论、交流汇报研究成果等形式,深入研究“沼泽地管理”这一生态学课题。通过对维肯滩地的实地研究,使同学们对沼泽地的管理方式有了全面的了解,并对在生态系统中如何维系复杂的依存关系等问题形成了新的思考与见解。

7.jpg

6.jpg

以梦为马

  在“以梦为马”版块,首先由学生主持人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对获得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学生代表进行访谈。两组学生围绕他们的研究课题《校园直饮水与桶装饮水机出水细菌检测》、《常用降压药硝苯地平对盐敏感性高血压降压效果的动物实验》,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应用与推广价值等方面,全面展示了高质量自然科学研究课题的研究逻辑与研究过程。指导老师夏诗慧对两项课题予以点评。其次,参加第九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的学生代表介绍了他们的研究课题《芳香植物的应用价值与推广》,并结合自身的参赛经历,介绍了中学生领导力大会的赛事组织、赛事环节和参赛体会。

8.jpg

9.jpg

本次活动的高潮出现在最后的课研生花”版块。作为本次课题成果展示会的特邀嘉宾,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综合学科教研员姚军老师登台为优秀课题获奖者颁奖。在台下学生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本次研究性课题成果展示会圆满落幕。同学们相约在接下来的一年内,进一步系统学习研究方法,广泛开展实践研究,期盼在明年的成果展示会上再度交流,共襄盛举。

10.jpg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873;累计访问人数:3358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