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党旗飘飘

写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

作者:王璐     发布时间:2018-5-11 点击数:2014
 

写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

181855日,马克思诞生了,记得之前看过一个说法,要记得这天特别容易,一巴掌又一巴掌,打得资本主义呜呜哭。的确,剖析和批判资本主义,是马克思一生中最为世人所知的事情。习近平在今年5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高度评价马克思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就是这么一位千年第一思想家,在创立马克思主义理论时,年龄正与当今的“90相仿。1844年,在马克思恩格斯相遇时,一个天才加一个富二代的超级组合横空出世,马克思学说诞生时,马克思只有28岁,恩格斯只有26岁,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完成了震撼世界的共产党宣言,当时的马克思也不过29岁,却用自己的思想为无产阶级工人运动点燃了光明。想想自己的29岁,不禁感到汗颜。现在来看,马克思绝对称得上年轻有为,实为思想界的巨擘。

习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一生:他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的确,马克思的一生是有信仰和追求的一生,1848年,普鲁士政府剥夺了了马克思的国籍,马克思开始了长达35年没有国籍的生活,直到去世,他称自己为“世界公民”。他以改变人类的命运为己任,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人运动的领导,1867年问世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他用自己的一生佐证了自己墓碑上的那句话——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就是这个孜孜以求改变世界的人,用自己的一生实践了方法论。

今天,马克思主义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中国共产党人有理由并有必要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因为正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才开天辟地出现了中国共产党,才从20世纪初期300多个政党脱颖而出,带领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先进的革命知识分子从黑夜的摸索中找到了走出民族存亡困境和走向民族复兴的理论指南,改变了20世纪中国的走向,改写了中国近现代发展历史的进程。习近平同志将中国具体实际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的经验总结为三个证明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证明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证明了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导中国,才能在民族灾难重重中为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点亮一盏明灯,使我们这个有五千年文化传统的中华民族获得新生,走上民族复兴的道路。犹记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激情地说:“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所以,在当代,我们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贯彻落实党的指导思想,把最新的思想成果作用于实践,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只有这样,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展,有所创造,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习近平同志在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寄语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作为人民教师,特别是作为青年人民教师,更应该响应党的号召,在马克思思想的指导下,在马克思精神的感召下,力求做个有理想,有担当,有思考,有行动,不为眼前利益所迷惑,不畏困难,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格局观,以自己的视角观察世界,以世界的改变改变自己。挥洒青春和汗水,实现自我的价值。最后,我想用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2018 ShangHai Gezhi High School(FengXia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德学路66号

邮编:201499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当前在线人数:480;累计访问人数:125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