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格致新闻 > 学生新闻 > 校团委

教师节祝福之回忆母校生活(二)

作者:     发布时间:2007-9-10 点击数:3978

我的三年
07届4班  陈敏妍

    格致最初给我的印象,是古朴玄妙的名字和矗立在市中心地段少数看上去有些破旧的大楼。
没有操场,没有大礼堂,甚至没有一块可以尽情活动的地方,我就这样走进了格致,走进了我的那三年。
那年夏天,格致旁边的工地正如火如荼,在这片土地上即将孕育一个新的希望。

    在那些所谓条件艰苦的日子里,我们却拥有了另一番乐趣。体育课是男女分开上的,轮流去延中绿地的篮球场上课。每次轮到自己去外面上体育课了,就高兴地像刚吃了棒棒糖的小朋友,仿佛回到了童年,我们一群浩浩荡荡,只想向着一个目标,前进前进……直到有了操场,再不用去外面上课,却依旧眷恋那段岁月,是别人不能体会的。先苦后甜,苦的日子让人难以忘怀,甜得更是感觉幸福,我们正是见证了格致这一变迁,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福州路是上海有名的文化街,作为它的近邻我们也因而近水楼台先得月。
语文阅览课可以去旁边的上海书城,没有了课堂的拘束,让自己完全畅游在书海里。比起校图书馆那些有限的藏书,这里的资源可丰富得多。于是就在这种环境中我们成长着。

    我们有幸,遇见了格致这个走过130年的老人。工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崭新的大操场,塑胶跑道红得那么耀眼,那么有生气。
原本高一时呆过的那个教室也随之拆掉了,尽管有不舍,有感叹,但一期待新格致的样子就顾不得这么多了,明天永远是更好的。
进格致的第二年,我们就用上了新教学楼。像对以前新生事物一样,充满了好奇。直到对此再熟悉不过,也已是蓦然回首时。

    睹物自然思人,格致的物已让我难忘,那些人那些事更早在心里扎了根。

    老班是个憨厚却不乏幽默的人,他的文采和口才一直是让班中人引以为豪的。
    记得在学农动员大会之后,外班的某个同学告诉我,老班的一番话使她深深震撼。这也让我颇为自得,有这么个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自己的语文水平怎么能差呢。
    老班虽然憨厚,但也是个血气方刚的人。看到我们不争气,他会生气地斥责我们,说到自己因激动而面红耳赤,说到我们都深知惭愧地低下了头。然而暴风雨过后,他依然会笑着和我们聊天,丝毫不见一丝阴霾。
    老班还是个足球高手,一有空闲,他便会在体育课上和同学切磋切磋。这时候,师生之间完全没有了顾忌,你铲我的球,我抢你的球,引来我们旁边这群女生的一次次尖叫。
    记得他和张政在球场上的那次争执,当得知那个轻狂少年来到了我们班,不禁有些担心,他们之间还会发生什么吗。事实证明,自己多虑了。依然看得到他们俩争锋相对,却只是在课堂上为了某一个未解之题,至于那件事,估计早已抛到脑后了。佩服他们有这样的胸襟,也多了份对老班的尊敬。

    如果有人在中午吃完饭后有那么点闲情逸致,到9楼的教师办公室来逛逛,就会发现一幅奇妙的情景:
江老师的办公桌前多了许多把椅子,那些来得早的同学早已抢占了有利地形,至于没做到位子的,只能在旁边跃跃欲试。其实他们只是为了早点问到题目而已。
    还有些人,当然也包括我,索性找到一张僻静点的椅子, 小憩一会。老师们似乎不会在意我们这群小鬼在办公室肆意妄为,有时当所有题目问完了,我们也会和他们闲聊起来,就像一群朋友聊着家常,没有拘束,自然随意。
    这是我看到过最不像老师办公室的办公室,却让我久久不能难忘,少了些严肃,多了几分人情味。
    这也算格致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吧。
    我经常去也最想去的就是江柳老师的办公室。若不是我们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执意做的那件事,也许如今就错过了和她的师生缘。
    她年轻漂亮,又有几分可爱。像个邻家大姐姐。
    还记得她在课上的调皮,偶尔口误后捂着嘴偷笑,有时也会调侃调侃同学之间的小绯闻。
    更重要的,她的课总是那么充满激情,高三真的很累,累的想在课上小盹一会也好。可是,每次我听着江柳上课,总舍不得睡着,生怕错过了她的一个精彩讲解。
    高考前在格致的最后那个下午,我们又去和她打了招呼。快乐的交谈让我暂时把高考的压力忘却了,只憧憬着何时才能再和她畅谈。临走时的一个拥抱时又是那么真切,第一次感觉老师不像是老师了,像是一个疼爱小妹妹的姐姐,温暖可人。

    物理荣荣老师,永远那么敬业,每次听她讲解题目,总觉得自己再不会就对不起她了。
    高三每次自己回家的时候,还看见她在那埋头为同学解题,何时走的只有她自己知道。她会准备好小点心,给问题目晚回家的同学填饱肚子。以至于当自己得知物理成绩不甚理想的时候都不敢见她,怕遇上她失望的眼神。

    数学孙晔老师永远是那么风风火火,来去如风。她语速很快,一听便知是个极为思维敏捷的人。
    她不常笑,偶尔笑起来却是那么可爱,难怪有男生一看到她笑,都忍不住来一句:孙晔笑了!

    老师们自然可爱,最不能忘的仍是那群同学,有人说高中的友情是最难得也最珍贵的。的确,在经历高一的懵懵懂懂,高二的豁然开窍,到高三时的风雨兼程,我们的友情在一次次考验后也越发坚定。
    尽管曾面临着许多次竞争,朋友变成了对手,但过后朋友依然是朋友,那些额外的东西不会改变什么。
    我,妮,一,素,妍,朱六个人,好庞大的队伍,一个个性格迥异,却又互相理解,故事很多,就不细提了。
    在格致,没有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我们接触着五彩缤纷的社会,风风火火地冲到人民公园捡垃圾发传单,在美术馆静静欣赏大师作品。
    格致地处闹市,我们也因此有了更多实践的机会。从课堂走向社会,实践出真知,是我在格致读书后最大的感受。
    于是,在我成绩进步的同时,阅历和能力也与日俱增。

    永远记得最后一次班会课上,强哥那番话,不长,我却好像瞬间走过了三年。小丁同学捧起了那本班史,那也是强哥想出来的,用来记录三年来班级每天发生的事情。当时每次轮到自己写班史,总会认认真真地弄上半天,插图文字都力求完美,然后像欣赏一幅艺术品一样,知道自己又位班级留下了份美好回忆。
    小丁他读到:"今天是来格致上学的第一天……”后来的话自己也记不清楚了,好像陷入了一个回忆的漩涡,再也没回来过。
直到感觉自己眼前模糊了,睫毛湿湿的,终于发现还是不争气的掉了泪,连一递过来的生日蛋糕都差点没接。老计的一句“哭什么"让我清醒了,擦了擦眼角的泪,怕别人嘲笑自己的脆弱。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任眼泪就这样尽情地在脸上流淌。
或许真要到离别时,才知道相遇的不易,相知的幸福。
    格致07届4班,一个普通的名字,却一次又一次激起我心中的涟漪。
    格致,在许多人的嘴里默念过的名字,也成为了我生活的一个印记,或许十年以后,我们这些当年的少年都已成家立业,回想在格致的青葱岁月,洋溢在嘴角的人仍是笑容。
    老校友们的光辉让我们羡慕,也努力在追赶他们的脚步。
    终有一天,我会回到格致,笑着看着这里的一切说一句:“瞧我回来拉!”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4880;累计访问人数:336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