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格致新闻 > 学生新闻 > 校团委

格致“星座达人”——记2007年全国中学生天文奥赛决赛冠军黄诚赟

作者:记者钱钰     发布时间:2007-5-10 点击数:4811

    能熟记天空中大大小小的88个星座,被誉为“星座达人”;脑袋中始终装着星空图,大胆质疑教材中的几处天文常识漏洞……他就是格致中学高二学生黄诚赟。
  昨天,记者从格致中学获悉,在刚刚结束的2007年全国中学生天文奥赛决赛中,小黄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首摘金牌。据悉,这是上海中学生首次获此殊荣。今年10月,黄诚赟还将远赴乌克兰参加国际天文奥赛的角逐。

   “星座达人”脑中装着星空图
  熟悉黄诚赟的人都会送他一个外号——“星座达人”,同学们经常会拿出星座图来考他,但从未难倒过他。对于小黄而言,天空中大大小小的88个星座、甚至包括中国古代星座的三垣二十八宿,他都已烂熟于心间。
  闲暇时,小黄经常捧着星空图爱不释手,现在,小黄已能说出三四百颗星的准确位置,他的小脑瓜中仿佛装下了一张星空图,一些重要的天体和星座都已深深地印在了脑海中。
  “这个是猎户座,与波江、金牛、御夫、双子等星座相邻,它对应的中国古代星座分别是参宿、觜宿等……”一说起星座,黄诚赟便滔滔不绝,记忆力惊人的他不仅能准确说出星座的名称,包括其在天空中的位置,对应的中国古代星座、神话传说,他都能如数家珍。
  “星座达人”也常被误认为“算命大师”,常就有同学拿自己的星座,向小黄讨教运势。每当这个时候,黄诚赟便会借机给大家开展天文普及教育,“星座算命说我5月运气不佳,你看,我刚拿了个大奖,所以我经常告诉大家,星座算命并不科学!”小黄笑着对记者说。

   “天文迷”质疑教材漏洞
  正是出于对天文的爱好和一股钻劲,小黄发现了教材中的几处漏洞。他说,高二地理教材的专题九这一章节第50页中,有一幅关于狮子座流星雨的插图,“这张图并不是狮子座流星雨,而是天体的周日运动。”小黄肯定地告诉记者。他解释说,一般而言,流星的运行轨迹都是一条直线,而在教材配图中可以看出,天体运动的轨迹却是一段以北天极为圆心的圆弧。
  不仅如此,小黄还指出,语文教材中苏轼的名篇《前赤壁赋》中有一句描写月亮的名句:“少焉,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关于“斗牛”,课文中给出的注释是,南斗和天牛两星宿。
  “天牛是牛郎星,正式的星官名是河鼓二,它仅是星官名,而不是星宿名。斗牛正确的解释应是斗宿和牛宿二星宿。”黄诚赟信心十足地说,斗宿和牛宿是相邻的两个星空区域,月亮在这两个区域间缓缓“徘徊”,情理皆通。另外,斗宿和牛郎星的位置也是有差别的,倘若照课本注释,月亮在南斗和天牛之间徘徊,有悖于常理。

    兴趣爱好是夺冠秘诀
  “每当我仰望苍穹满目星斗,莫名的兴奋、奇妙的感觉就会油然而生。”说起与天文的结缘,小黄说,那要追溯到2001年狮子座流星雨的天文奇观,那时对天文还一窍不通的他,居然也通过肉眼看到了好几颗流星,从此小黄对浩翰宇宙的奥秘产生无穷的兴趣。进入格致中学,该校为学生开设了天文必修课,小黄对于天文的爱好,就此一发不可收。
  “我从未见过这么爱钻研的学生。”指导老师张跃军说,目前天文奥赛金牌尚未明文列入教育部规定的高考加分或保送之列,但天文其实是对学生的意志力的极大考验和锻炼。目前很多学生带着功利色彩参加奥赛,对这一被视为“冷门”的奥赛科目,很多学生是心血来潮来学的,一旦遇到其他竞赛加分诱惑,往往会中途放弃。
  “黄诚赟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凭借自己的兴趣坚持到最后。”张老师说。目前社会上也存在很多偏见,认为学习天文是不走正道,这让小黄和张老师感到很困惑,“我们都希望,社会能对天文爱好者多一些理解和支持,给天文迷更大的发展空间。”张老师呼吁说。

本文共1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问题反馈 | 地理位置| 违法举报

 沪ICP备05028997号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828号

上海市格致中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9

地址:上海市广西北路66号 邮编:200001 电话:67157666、63510228 传真:33040215

违法举报电话  63510228*2701 67157666*2701 email:gezhi@gezhi.edu.cngezhi@hpe.cn

中文域名:上海市格致中学.公益

     
当前在线人数:464;累计访问人数:33606702